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信”师风采(三) | 王智广: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11-06

编者按: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人格、启迪灵魂的时代重任。

值2021年尊师爱生活动月之际,特推出“信”师风采专栏,分享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发挥优秀教师模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王智广,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从教35年,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信息技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市优秀软件基础课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信息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信息学院教学专家组成员,信息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等职务。

曾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学成就卓越奖、校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



2021年10月12日,学院成立了中石大首个师生混编党支部,王智广教授作为学院前身计算机系直属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成为了师生混编党支部的一名教师党员。他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直属党支部的成立和发展,并表示,看到刘伟峰院长作为学校计算机专业培养的第一批学生,现在接过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深感欣慰。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需要代代相传,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老教师,要在党支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爱党爱国的青年学子。



正是像他发言中所说的一样,王智广教授在35年的教学生涯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开学上课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保障开学后线上上课的正常进行,大年初一刚过,王智广老师便开始准备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不断测试各类线上教学软件,与学院的老师一起商讨最优解决策略,调动家人充当学生,联系远在外地的研究生、本科生充当课堂听众。在学院组织的网络视频公开课中,王智广教授身先士卒讲授公开课。在开学后的网络授课中,他先后听了30余门课程,在听课和交流中积累经验,及时与老师们分享听课的心得。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网络授课尽可能地再现真实课堂,不让每一个学生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掉队。



用心育人,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王智广教授担任我校“北京市优秀软件基础课教学团队”负责人,团队出资经费支持3名教师主编教材,积极引领青年教师参加教育教学学术活动及教学比赛,从2014年开始共组织9名青年教师参加北京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精彩教学”比赛,先后获奖11项,其本人也分别于2015年和2019年获得北京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的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王教授同时担任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统教学团队负责人,组织团队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及实践活动,紧跟国际国内计算机系统的发展步伐,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



近两年来,王教授本科教学年均81课表学时,全部课程(本硕)年均115课表学时。2018年和2019年学生评教分别位于全校前7%和前1.3%,所授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王智广教授先后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累计出版计算机类教材10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2017年荣获中国石油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2021年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学成就卓越奖,2021年组织8名青年教师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学成果二等奖。




潜心科研,注重创新

多年来,王智广老师与计算机系鲁强老师、纪连恩老师等一起带领计算机系“知识加工与计算机视觉&知图智演+虚拟现实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开展了连续10年、先后6期的科研合作,在研发我国地震采集软件KLSeis1.0、KLSeis2.0中团队做出了重要贡献,累计开发代码量近百万行,团队发表了近10篇该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王智广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子任务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1项以及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委托项目10余项,目前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副子课题长)1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累计培养研究生130余名。



在学术研究上,王教授提倡问题驱动,深入本质,鼓励团队学生大胆假设,严谨论证,互帮互助,开放分享。在开展每周组会、学术专题研讨会、项目经验交流会等交流活动的同时,注重锤炼学生思维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让学生在科研项目和文献学习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导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学术方面,更体现在思想品德、人格修养、学术习惯、科研兴趣,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选择等方面。王智广教授用其谨慎务实的科研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热情、认真踏实的治学态度影响着团队成员,团队现已形成师生共同发展、相伴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