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研”团风采(二) | 能源互联网科研团队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10-22

编者按:近几年来,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为深入推进科研团队的集体建设、经验交流和典型宣传,充分展现优秀科研团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启迪更多信息学子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值2021年尊师爱生活动月之际,特推出“研”团风采专栏。


能源互联网科研团队

导师团队:吉莉

其他成员:张明、张弛、康亚雄、张益玮、齐待弟、葛富辰、马菁萱、张鑫、艾纯瑶等。


欢送毕业生合照

拍摄时间:2021年6月

拍摄地点:东校园实验楼


科研团队现有硕士生导师1人,硕士学生9人。团队负责人吉莉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1项和省部级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与中国工程院和发改委主持的《“双碳”目标下交通融合发展的形态和模式研究与咨询项目》;现为科技部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工作能源领域总体组专家;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获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中文专著3部。团队致力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和能源互联网技术方面的研究,追求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的“更快、更高、更强、更新”。团队学术氛围浓厚,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保持严谨自律的学习和工作风格,在学术研究上一直积极进取,不断突破。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

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以服务国家石油石化行业的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为使命。凝聚团队师生,在导师优秀师德的指导作用下,团队成员政治思想积极,现有中共党员4人;学生工作服务热情高涨,现有辅导员1人,行政助理1人,多名同学在班级或社团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吉莉副教授担任《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CSEE JPES》等期刊的Guest Editor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专委会委员。


立足科学前沿,瞄准国家需求

团队主要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科学需求,致力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研究,并结合油气井下设备发展瓶颈,开展基于多物理场的井下携能通信技术研究;与此同时,团队基于石油石化行业碳足迹特征的“源-网-荷-储-充”协同减排场景和机制,构建能源与交通协同减排融合发展机制和创新路径,探索低碳交通发展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创新模式和路径。

团队部分已发表论文图片

(能源互联网技术方向)


团队部分已发表论文图片

(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方向)


奉行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合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用和行是学与知、思与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队广泛开展学术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采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内外兼修型举措,导师带领团队参加“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并作特邀报告,同时邀请中科院电工所、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知名专家讲授前沿技术,营造“学而思之,思而信之,信而行之”的学术氛围。团队通过志愿服务为载体,依托党员先锋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团队归属感和成就感,多名同学在校期间荣获“校十佳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吉莉副教授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做特邀报告

时间:2021年9月

拍摄地点:国家会议中心


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做实验

时间:2021年10月

拍摄地点:东校园实验楼


团队成员在做无线电能传输实验

时间:2021年5月

拍摄地点:东校园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