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我为师生办实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枝一叶总关情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11-10

“电子化存档,极大地减轻了工作负担。”

“一本《指导手册》在手,党员发展更加规范了。”

“既是党建和业务的融合,也是教师党建和学生党建的融合,也是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的融合。”

“我的专业自信更加坚定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的一系列办实事活动,赢得了师生们的点赞和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将学习教育与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坚持突出信息特色、突出立德树人、突出担当作为,以“四个聚焦”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实见效。

聚焦管理服务推进“信息化”让师生少跑腿

近期,在学院党政办公室,一个不起眼的“盒子”收获了不少老师的点赞,它里面装了十余份院办老师自制的常用教学、科研类业务办理流程清单,盒子下面还贴心准备了常用纸质表单文件盒,方便师生取用。学院院办主任张丽老师说:“师生来院办询问学校办事流程时,我们都会很仔细地给他们说明申请流程、材料要求、办事地点人员等信息,但口头解释大家容易忘掉,有时还需要现去打印纸质表单,现在有了这个,办事流程更加清楚,师生办事也更方便了,真正做到了‘首问负责’和‘只跑一次’。”

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院依托学校e服务平台,上线了《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网络信息发布审批表》、《师生科研出差报销审批单》和《学院公章使用审批表》等工作表单,表单的上线数量和使用频次在学校院级单位中是最多的,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最大化实现师生自助服务,极大方便了师生,提高了学院管理水平。

同时,为解决学生纸质试卷存档占地大、查阅难等问题,学院从9月份开始试行学生试卷存档电子化,学院从教师出题、试卷版面设计、扫描存档等流程进行了规范,并购置了高速扫描仪,为一线教师减轻了很大的工作量。

聚焦基层组织注重“规范化”让党员树先锋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性,学院党委在认真落实党员培训教育工作的同时,完善和修订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规章制度,汇编了《信息学院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性指导手册》,帮助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明确材料要求、熟悉发展流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参观学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支部书记们反映,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经过实践,对“共产党员”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强了,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让他们锻炼成长。

为此,学院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搭建了昌平区河子涧村党支部、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支部、昌平区烈士陵园党支部、昌平二街7个社区党支部等16个校外支部共建实践平台,积极组织本、硕学生党支部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社会调研、专题党课、助老爱小、社区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参与率达100%。

信息计算机本第五党支部书记陈诚表示,在与昌平区河子涧村党支部共建过程中,他们编纂红色村史,设计还原抗战遗址,现正在参与昌平区河子涧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工作,承办制作和发行《云上河子涧》月刊,感觉收获颇丰。

在顺利推进本、研学生党支部纵向设置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和创新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的党建新模式,建立学校首个师生混编党支部,实现了教师党建和学生党建的组织融合,进一步发挥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通了“科研+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支部混编有效地促进了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深入融合。混编党支部预备党员牛宇瑶表示:“我最初只是对超级计算这个概念很感兴趣,但在支部组织生活上,专业老师结合理论学习,给我们讲述了国家在推动芯片制造和超级计算方面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我对自己的兴趣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深感振奋,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在科研路上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

聚焦学风建设提升“专业化”让学生增信心

为帮助本科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更有效地进行学业规划和开展专业学习,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指导中着重增加了专业教育环节,并优化了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度,坚定了本科生的专业自信。在“尊师爱生”教师开放日系列活动中,学院推出“信”师风采和“研”团风采专栏,帮助学生了解教师及研究方向。为了让本科生近距离“体验”科研,学院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分专业组织开展了3场“科研组会开放日”和若干“科研导师见面”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深海油气控制、深度学习、视觉智能、水下控制系统可靠性分析、稀疏矩阵、边缘计算这些“高大上”的科研方向彻底刷新了他们对专业的“印象”和“预想”,让他们对未来专业学习充满信心和动力。

聚焦创新创业促进“系统化”让学科增活力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通过持续推进学术竞赛协会建设和组织学科竞赛指导经验交流,为基于学科发展的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师资保障。

学院大力支持和关心创新创业赛事指导教师的发展,在全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分享会上,树立了以范江波老师为代表的致力培养学生竞赛能力而不懈奋斗的教师榜样。范江波老师也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在继续做好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等传统学科竞赛赛事组织的基础上,学院认真研究全国本科高校竞赛榜单赛事,首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学院专门安排专业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并投入十几万元购置了比赛所需的仪器和设备。10月31日,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中,学院三名本科生获得了学校在该项赛事的首枚金牌。

为师生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院将重点推进关心保障师生权益和全面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两个方面的实事清单落实,强化学院师生“育人共同体”意识,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聚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