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获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多项表彰

作者: 代莉莎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2-05-19

4月2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闻宣传工作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具体负责人、联系人,获奖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总结近年来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新形势下更好地承担新闻舆论工作使命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进行部署动员。

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2019-2021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信”师风采》系列推送作品荣获“2021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称号,王芃月荣获“2021年度优秀学生记者”称号。陈峰书记、韩克飞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人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学院党委书记董艳军作为获奖代表做大会交流发言,他从握紧“领导权”、管好“责任田”、立准“方向标”、奏响“大合唱”和增加“助推剂”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信息学院近几年来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近年来,信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新闻宣传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凝聚科研报国精气神,对外宣传力度广度显著提升,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齐抓共管,握紧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

学院坚持党管宣传的原则,学院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学院宣传工作,把握宣传工作总基调,学院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把好宣传出口关,全体教师、学生辅导员、学生班级社团全员参与学院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推动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制度助推,种好宣传思想工作“责任田”

为规范学院网络信息发布流程,学院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信息发布审批单》制度,并依托学校e服务平台,建立了“撰稿人-分管领导-党委书记-发布人”的四级网络信息审核机制,落实审核责任,明确报送流程;为规范各班级、社团以及师生个人主办的新媒体账号管理,学院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媒体平台创建、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在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中加强监管力度,实行层层压实运行管理责任,牢牢把握学院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和管理权。

明确重点,立准宣传思想工作“风向标”

学院每月月初结合当月重点工作提前谋划宣传内容,围绕重要媒体报道、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人物事迹、重要活动实践、重要成果荣誉、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六个重要”的新闻信息收集原则,帮助师生准确捕捉和挖掘新闻素材,让“有活动必有新闻,有宣传突出特色”的理念深入人心。

全员发力,奏响宣传思想工作“大合唱”

学院建立了“支部宣传委员—新媒体成员—辅导员、新闻通讯员”三级宣传队伍,并高度重视队伍培训工作,定期邀请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内外优秀宣传工作者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分层分类新闻技能培训,做到了培训全覆盖、内容多元化、成效可视化,学院稿件数量和质量呈上升趋势,被学校采用稿件数量较往年有了明显增多。

紧跟时代,增加事业发展“助推剂”

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宣传要求和师生关注热点,把握重要宣传契机,围绕思想政治和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防控疫情在行动、我为师生办实事、信“愿”心语等宣传专栏。疫情期间,学院依托宣传工作,录制了“开学第一课”视频、报道了教师暖心快递、直播了别样的“云”运动会、筹办了线上毕业晚会,为学生传递信心、传递关怀、传递责任。其中多篇典型做法被学校公众号专题推送。

为扩大学院科研影响力,宣传优秀科研成果,自2020年5月起,学院启用“研途信步”科研微信公众号,用来第一时间展示学院师生的高水平学术论文、重大项目成果以及科研经验分享等内容,总浏览量达10万次,对加强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激励措施,持续不懈的把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推向深入,助推学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