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本硕一体化培育本科生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 黄霁崴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2-09-29

近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周宇以第一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Collaborative Task Offloading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with Hybrid Energy Supply for UAV-Assisted Multi-Clouds”在云计算知名期刊《Journal of Cloud Computing-Advances,Systems and Applications》公开发表,指导教师为黄霁崴教授,论文作者还包括2019级硕士研究生葛慧、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博闻和2021级本科生张书航。

该论文研究了无人机辅助的多云(Multi-Clouds)系统中能耗与系统性能之间的权衡,提出了一个以队列稳定性约束下的系统能耗最小为目标的动态优化问题,并利用Lyapunov优化技术将其分解为三个独立子问题,进而提出了一种协同任务卸载和资源分配算法,用于联合确定任务卸载和能量收集策略。论文给出了严密的理论分析,并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Journal of Cloud Computing-Advances,Systems and Applications》从属《Springer Nature》旗下,是云计算领域历史悠久的知名期刊,重点关注云系统、云应用以及未来云的发展等方面的云计算核心问题该期刊被SCI、EI等知名数据库检索,2021年影响因子为3.418,分级为JCR二区。

周宇于2021年入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硕一体化培育计划,期间参与了学院“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申报并获批“面向无人机辅助移动边缘计算的协同任务卸载与资源分配方法研究”科研项目,依托该项目开展科学研究。作为负责人申报了“基于无人机的移动边缘计算系统能效优化方法研究”项目,并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资助。在这两个项目的持续资助下,她完成本篇论文撰写与发表。

2020年开展本硕一体化培育和培养计划以来,学院已招收三届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生培养阶段,通过开展本科生科研导师计划、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等措施,鼓励和支持本科生提前参与科研工作,目前学院本科生已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形成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

年级

姓名

发表刊物/会议

刊物/会议级别

指导教师

2017

芦正阳

4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ProcessingICPP 2020

CCF B

刘伟峰

2017

芦正阳

2021 IEEE International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Processing Symposium (IPDPS 2021)

CCF B

刘伟峰

2017

马博闻

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

CCF CJCR Q3

黄霁崴

2017

马博闻

17th E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llaborative Computing: Networking, Applications, and Worksharing (CollaborateCom 2021)

CCF C

黄霁崴

2018

冷亚静

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

CCF CJCR Q3

黄霁崴

2019

周宇

Journal of Cloud Computing

JCR Q2

黄霁崴


附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86/s13677-022-00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