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研”团风采(四) | 智慧物联网科研团队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10-26

编者按:近几年来,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为深入推进科研团队的集体建设、经验交流和典型宣传,充分展现优秀科研团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启迪更多信息学子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值2021年尊师爱生活动月之际,特推出“研”团风采专栏。


智慧物联网科研团队

导师团队:徐朝农

其他成员:谢雅琪、邹英豪、刘志卓、王延明、谢长武、马建豪、朱志强、赵槟、李泽旭、张赛、吴凡、孙啸峰、蒋予捷、刘志邦、朱东辉、刘民、张明明、孔维明

课题组合影

拍摄时间:2021年10月

拍摄地点:实验室


智慧物联网科研团队现有研究生导师1人,研究生18人,包括博士生2人,硕士生16人,导师团队负责人徐朝农副教授为石油信息领域知名专家。团队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笃行致远”的理念,以研促教、以研促学,引导学生“往深里思、往实里干、往高处走”,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为国效力的时代英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理想信念夯实基础

智慧物联网科研团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视师德、学风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团队共有正式党员5人,预备党员4人,定期开展党日活动、“走走路-说说事-谈谈心”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团队建设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人才。


工程与研究相结合

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

在当前5G的新场景下,团队把握行业难点与痛点,善于使用嵌入式系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先进技术解决石油行业的问题,充分发掘5G通信与网络优化以及深度学习等的结合,在物联网领域取得了不断的突破。

团队在《IEEE Systems Journal》、《Computer Communications》、《Computer Network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共12篇;主持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油田企业资助的科研项目12项,包括《基于通用嵌入式处理器平台的录井传感器智能模块》、《物端微智能计算节点研发》、《低功耗通用感知节点开发》等项目。团队和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合作开发了“无线低功耗钻台录井系统”已申请国家专利并实际应用,为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的“XZ-SWEL-Ⅲ雪狼无线钻井工程参数仪”产品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在物联网方向上的学术和工程成果还在大港油田采油五厂的含水率检测、华北油田采油二厂的抽油机监控等物联网系统中得到了现场应用。目前,团队正在为油田公司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原油含水仪自动检测系统,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录井传感器故障预警系统。


培养学术思维

强化工程能力

团队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组内形成了“不懂则问,问后深思,思后再辩”的良好学术氛围,强调每个学生都要“有顶天的科学思维,有立地的工程能力”。组内研讨不仅培养了学生们在学术研究中的学术视角和学术思维,还培养了学生们在工程实践中攻坚克难的能力。

近年来,每年都有毕业生去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包括:中科院计算所、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中科院杭州高等技术研究院等;毕业生工作去向包括:大唐电信研究院、中电三十八所、郑州联通、中国电信北京总部、西安浦发银行等。

课题进展交流

拍摄时间:2021年10月

拍摄地点:主楼B座


课题进展交流

拍摄时间:2021年10月

拍摄地点:主楼B座


2019年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

拍摄时间:2019年

拍摄地点:学生活动中心

观看纪录片《冰血长津湖》

拍摄时间:2021年10月

拍摄地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