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点亮‘萤’光,‘信’火相传”首次线上云课堂开课啦!

作者: 于博洋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2-06-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贯彻“教育兴国、文化育人”的思想,加强与学校定点帮扶县-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的联系,信息学院“点亮‘萤’光,‘信’火相传”社会实践团队围绕“成就小我、和谐小家、助力国家”的目标,开展了“文化铸梦,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6月12日,“成就小我,点亮‘萤’光”线上课堂正式开课,团队成员坚信“走出大山的第一步,是视野和思想上的解缚,带领孩子们学习书本外的科学知识,学习传统文化,游览大山外的祖国风光,从思想上埋下梦想的种子”。

为了给小朋友们呈现最好的课堂效果,短短20分钟内容,团队成员从酝酿选题、敲定内容,到撰写介绍、筛选素材,再到修改海报,耐心做好每一个步骤,在5天内先后试讲4次,终于给思源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两节别开生面的自然科学课程和人文科学课程。

本次主讲老师分别是信息学院计算机21级本科生林文清和柳帅。

林文清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小林老师。小林老师选取帆船形象的来福士大楼、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朝天门码头、以巴渝传统建筑吊脚楼为主体的洪崖洞等特色景点,并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长江上的空中走廊”——长江索道,穿梭在城市中的轨道交通,盘旋折叠的立交桥等等独特出行方式,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大山之外的城市风光。

夏天为什么车胎容易爆炸?水泥小路为何被切割成一块一块的?带吸管的墨水瓶放入热水中为什么会出现漂亮的小喷泉?柳帅通过身边的小例子,带领小朋友们发现生活中的冷与热。由此引发小朋友们对热胀冷缩现象的思考。同时通过现场展示捏扁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恢复原状的实验,让小朋友再次感受到热胀冷缩的现象。

云课堂通过带领小朋友们云上游览各地名胜古迹和特色景观,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开阔视野,从思想上走出大山;从小朋友身边的现象入手,探索课本外神秘的自然科学,提升思考格局,从认知上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