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校级、院级基地简介及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需求统计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03-23

2021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计划招收全日制专业硕士67人,其中校级基地6人,院级基地拟招收61人。

校级基地和院级基地简介及需求如下,导师组信息见附件表格。


一、校级基地

1.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1)企业简介

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院位于北京市中关村昌平科技园区内,注册资金12亿元,现有专业技术研究人员5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副教授)以上人员200多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环保和应急技术专家、中国石油高级技术专家、兼职博士生导师知名专家、教授35人

研究院拥有科技部“石油石化污染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石油石化联合会认定“石油和化工环境保护含油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工程中心”,同时建有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环境监测总站”、“静电检测中心”等安全环保科技支撑平台。研究院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973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和集团公司重大科技项目等120余项,获得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奖,共计获得省部级及各种协会科技进步奖65项。其中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励8项、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6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3项。申报“利用油泥热解残渣制备新型采油废水吸附剂的方法”、“一种基于磁记忆效应的弯管损伤扫描检测装置”、“轻质油污染土壤原位修复装置及方法”等中国专利共计140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获得授权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申报软件著作权3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6件。牵头或参加标准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32项,企业标准103项。

需求的专业领域:安全工程,地质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动力工程,材料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

2)专业实践需求


 

序号

学院(研究院)

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企业导师

校内导师

需求

人数

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

过程安全

(图像识别)

张雪

朱明达

1

2

魏振强

朱明达

1

合计

2


2.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

(1)企业简介

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累计承担国家973、863、重大专项及集团公司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56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9项,申请专利1676件(发明专利1269件),发表论文1000余篇,制修订国家、行业、集团标准35项,出版专著13部,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研发中心2个、中石化重点实验室2个,拥有国际先进的岩石三轴应力测试系统、钻井模拟试验台架等大型研究设备600余台套,设计分析软件60余套。形成了非常规油气工程技术、深井超深井钻完井技术、复杂结构井钻完井技术、特殊储层识别与改造技术和深水钻完井技术5套特色技术体系。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石化石油工程业务发展的参谋部、石油工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内外石油工程技术支持中心。

需求的专业领域: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

(2)专业实践需求


序号

学院

(研究院)

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企业导师

校内导师

需求
   
人数

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

电子测量

陈晓辉

刘得军

2

2

朱明达

3

宗艳波

曹旭东

1

4

薛亚茹

合计

3


3.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

(1)企业简介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海油研究总院”)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分别隶属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中国海油所属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主要任务是为公司勘探开发业务提供常规和纵深性的技术支持,为中下游领域油气利用提供综合性技术服务,承担国家和公司的重要科研课题的研究,并承担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国内外宏观经济与能源行业形势分析研究。

中海油研究总院主要业务范围涵盖勘探地质、开发评价、钻采研究、提高采收率、基本设计、深水工程、安全评价、环境评价、节能评估、信息技术、战略规划以及非常规能源研究等各个方面。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海油科技攻关等重大项目的研究任务。拥有地球物理、提高采收率、深水工程、边际油田开发、天然气水合物等4个国家级及5个集团公司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海油研究总院共有15个院、中心、部门,拥有员工1000余人,每年承担300余项各类科研生产任务。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9项,获得的集团公司和各类省部级奖项共计526项,共拥有有效授权专利1113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94个,过去五年共发表各类期刊论文近2000篇。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名,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集团公司资深专家2名,集团公司级专家25名,总院级专家17名。

需求的专业领域: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安全工程、机械工程

(2)专业实践需求


序号

学院(研究院)

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企业导师

校内导师

需求
   
人数

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控制工程

海上无人平台与智能油田

徐正海

左信

1

合计

1


二、院级基地

基地性质

专业领域

需求专业数量

学院需求总数

院级基地

电子与通信工程

15

61

控制工程

17

计算机技术

29

 合计


61

61


1.北京安稳优科技有限公司

(1)简介:

北京安稳优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科技园,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及相关行业,是知识、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主要业务有:①计算机复杂控制系统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及控制系统软硬件集成;②炼油、化工企业、热电厂生产装置先进控制与优化系统(APC);③生产装置危险与可操作性(HAZOP)分析、过程控制系统可靠性分析与安全仪表系统(SIS)安全完整性等级(SIL)评估;④石油、石化生产装置在线流程模拟、节能分析与操作优化;⑤石油、石化、电力行业关键仪表(DCS、SIS、PLC、UPS、网络交换机、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等)运行状态监控系统。公司依托区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储备和良好人才优势,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着 “诚信至上、专业为本、精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在石油、石化、电力、复烤等企业成功实施、完成了生产装置数学模型建模、软测量仪表开发、预测多变量控制器与实时优化系统应用、在线流程模拟、装置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控制系统安全可靠性分析、SIS系统安全完整性等级(SIL)分级与验证、安全信息管理系统、PLC控制系统、关键仪表系统状态监控等多个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

需求的专业领域:控制工程


2.北京博达瑞恒科技有限公司

(1)简介:

北京博达瑞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本6500万元,是石油技术服务领域创业板上市公司—恒泰艾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157)的全资子公司。博达瑞恒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石油勘探开发软件研发、国外软件代理销售及技术咨询与服务的高科技软件技术公司,技术领域涵盖了从勘探到开发的各个阶段(包括盆地分析、构造与储层研究、油藏研究、开采工艺研究等),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5%以上,拥有发明专利11项,自主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31项,是中关村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

博达瑞恒公司的软件产品为石油行业提供勘探开发一体化解决方案,属于本行业最重要和最高端的软件平台产品。公司以先进的技术、完整的业务构架、丰富的人才和经验,十几年来为国内外油公司提供了100多套软件产品和百余项综合研究项目服务,已成为各大石油公司强有力的技术合作伙伴,是国内目前从事石油勘探开发软件研发和技术服务公司中最大的上市企业之一。

2020年,博达瑞恒公司申报的《EPOffice大型智能化油气勘探信息平台成果转化项目》入选中关村示范区重大高精尖成果产业化支持项目,目标是应用深度学习优化的多维度大数据信息三维解释与地质建模技术和基于机器学习的靶区甜点预测技术等开发智能化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该领域的国内空白,为实现石油勘探开发软件国产化替代奠定坚实基础。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3. 北京富力天创科技有限公司

(1)简介:

北京富力天创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专业视听领域,从事音视频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自主研发了无缝高清混合矩阵、多屏拼接处理器、自由式画面分割器、KVM坐席管控系统、分布式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多格式互转设备、音视频传输设备等一系列产品。

公司自2007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现注册资金2100万。公司发展至今,已经在沈阳、济南、西安、乌鲁木齐、成都、武汉、上海、南京、深圳、福建等地设立了营销服务中心,更及时、有效的为客户提供服务与技术支持。

北京富力天创科技有限公司自2012年开始,已共获适用新型专利证书4项和19个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2项和软件著作权2个。

2016年北京富力天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于2016年末正式获得国家颁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证书。2019年再次获得国家颁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证书。2013年,公司首次被评定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和2019年均再次评定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北京富力天创科技有限公司在2011年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公司自2011年开始陆续取得了FC、 CE 、 CCC等认证证书。2019年成功获得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公司在2018年的第5界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上获得“优秀安防企业”称号。

北京富力天创科技有限公司与各行业开展广泛合作,目前是“北京声光视讯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和”中国光电协会”会员单位。

需求的专业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


4. 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

(1)简介:

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华大九天”)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面向泛半导体行业提供一站式 EDA及相关服务。华大九天EDA技术拥有超过30年的技术积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最全、技术力量最强的EDA龙头企业,是EDA领域的“国家队”,也是大规模集成电路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

华大九天现有员工400余人,研发人员硕、博士比例高达80%以上。华大九天总部位于北京,在南京、成都和深圳设有全资子公司,并在上海、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华大九天牵头承担了两期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科技部 “重点研发计划”。公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4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5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30余项。

华大九天可提供数模混合/全定制IC设计全流程解决方案、数字SoC后端优化解决方案、晶圆制造专用EDA工具和平板(FPD)全流程设计解决方案,拥有多项全球独创的领先技术。全定制集成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是全球四大模拟设计全流程EDA系统之一,已进入全球最大的模拟晶圆制造厂TowerJazz的设计参考流程,其中高精度高速模拟电路仿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进工艺SoC设计分析优化EDA工具系统,被列入国内外多家世界级IC设计公司的标准设计流程,用于全球第一颗16nm、第一颗7nm芯片设计中,其中时序分析优化技术,超大规模版图分析处理技术和工艺质量评估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平板显示设计(FPD)全流程EDA系统是全球唯一商业化的全流程设计系统,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占有率超过90%。华大九天EDA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全球三百余家企业,客户涵盖中国IC设计企业前十强中的八家、全球IC设计企业前十强中的五家、全球晶圆制造代工厂前十强中的七家、国内所有的CPU设计企业及国内90%以上的平板显示制造企业。2018年的销售收入占国产EDA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5. 北京科胜伟达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简介:

北京科胜伟达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胜石油。科胜石油是典型的油田技术服务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服务、勘探开发行业软件研发及产品推广、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广、压裂监测工程服务等领域。

科胜石油的前身为科胜博达集团(创立于1997年)。近二十年来,集团在科研和技术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集团对主营业务进行整合,于2013年8月8日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NEEQ)挂牌。

科胜石油是中国石油技术服务联盟(CPTSA)的主要成员之一,联盟可以提供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完整产业链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包括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提高采收率、油田管理与地面工程建设等。

科胜石油拥有员工2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3人、硕士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9人,绝大多数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经历,专业领域涵盖物探、测井、地质、油藏工程、应用数学、计算机软件、经贸等。

科胜石油北京办公场所位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内,办公面积860平米,在东营石油大学校区有520平米的分公司,拥有现代化的专业机房。科胜石油拥有大量高性能计算设备,包括18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4000核CPU、40000核GPU),8台套大型服务器,20余台工作站,500TB高速盘阵,以及完善的外围设备。

科胜石油不仅装备有CGG、Omega等著名的专业并行处理系统,还配备有自主及合作研发的地质综合软件包、压裂监测软件、PSTM/RTM软件,广泛用于地震资料处理解释、地质油藏综合研究评价、压裂监测工程服务等领域。

科胜石油共计拥有5个发明专利,65个软件著作权,是北京市首批100家高新技术认定企业,在地震资料处理与解释、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三个业务领域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6.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1)简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是以农业信息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为主要任务的国家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秉承“服务立所、创新强所”的宗旨,以信息化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条件平台建设为手段,明确研究方向,优化学科布局,整合科技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农业信息科技发展,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所内设机构34个,包括22个业务部门,5个专项工作办公室、6个职能部门、1个后勤保障部门。拥有国家农业图书馆、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农业农村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公开出版学术和行业类期刊12种。现有人员873人,包括在职职工308人、离退休职工225余人、长期聘用人员184人、在读研究生156人(含留学生)。在职职工中,高级职称占40%,拥有博硕士学位人员占81%。信息所关注农业信息分析、农业信息技术、农业信息管理等学科发展,致力于实现农业信息领域的公益服务、决策咨询、科研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主要包括以下三大学科领域:(一)农业信息分析研究;(二)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三)农业信息管理研究。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7. 北京油源恒业科技有限公司

(1)简介:

北京油源恒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500万元。是在北京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昌平园区注册的高科技企业,并获得北京市软件企业认证,是北京市软件协会、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的会员单位,属石油大学(北京)校产高新技术公司。

公司的宗旨是依托石油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通过与各油公司及油田的广泛合作,积极开拓市场,搭建大学科研成果向油气勘探开发生产转化的桥梁;致力于为油田地质勘探及开发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同时为石油企业开发并提供体现最新、最先进技术方向的软件技术产品及迅捷的石油专业数据服务。

公司曾先后组织承担完成或参与完成国内各级科技研究项目200余项;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油气重大专项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获得软件著作权50多项,以及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从2003起,参与由国土部油气中心组织的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并受委托开发“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系统”,在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石油企业海外安全评估预警系统”为中国石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效的辅助决策工具。

公司深度参与中国石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智能油田、油气工业物联网、油气大数据应用、油气智能系统开发方面加大技术投入,构建了石油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有价值地探索。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8.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1)简介: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于1958年筹建、1963年在北京正式成立,迄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作为电气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家科研机构,在我国能源技术与电气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电工所总体定位于电能生产、输配和高效利用与检测领域战略高新技术和电气科学前沿交叉研究,在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起骨干引领和核心支撑作用。主要研究方向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设备新技术、电网技术、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超导与新材料应用、生物电磁学与电磁探测等。建所以来,已取得科研成果600余项,其中100余项在全国26个省份得到了推广应用,先后获得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及其他省部级奖励100余项。

电工所拥有6个实验室和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全所总人数1300余人,在职职工近500人,其中研究员近70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拥有一支由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 组成的高水平科研队伍。

电工所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50人,硕士生导师90余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83人,硕士研究生175人。从1977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后,电工所共有毕业生1888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和管理人才。

多年来,电工所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和交流。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9. 中油物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简介:

中油物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物采”),原名中油和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01年6月成立,2009年6月更名至今,隶属于中国石油物资采购中心(中国石油物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7722.31万元,主要经营范围:计算机网络产品,互联网信息服务,开发生产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系统集成,承接计算机网络工程,提供与电信增值服务有关的技术开发、咨询、培训、转让与服务。

中油物采是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中国石油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的运营机构,并承担中国石油物资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和中国石油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运营工作,并在平台全面推广上线过程中充分发挥经验和技术优势,完成了包括国家三星认证、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对接以及历次现场会技术支持在内的重大里程碑工作。2019年先后获得了2018年度央企电商创新项目和最具影响力电商品牌。同时,于7月又被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授予电子招标采购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单位。配合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进行供应商信息管理、价格目录维护、采购业务支持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与维护等工作,并为中国石油集中采购提供信息化技术及业务支持。

2018年,软件开发团队组建后,即定制出《软件开发语言编码规范》,软件开发语言选为Java为主要方向,配以MySql为关系型数据库主要方向,搭建代码、文档版本控制器GIT服务器等,为标准化开发奠定良好基础。并达成以“微服务”和spring boot框架为今后软件研发为基础架构,对支付、发票、单点登陆、办公用页面框架、数据库连接等通用功能,进行独立模块化开发。将公司原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交易系统》进行升级优化,使业务人员工作效率和系统整体稳定性得到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也逐步尝试承接外部系统建设,团队首先挑战了从未接触过的移动平台开发,在零基础的前提下,利用微信平台、Spring Boot/MVC框架、nginx等目前业界较为先进的移动开发环境,成功完成石油物资微课堂系统、2018年采购管理对标评估系统以及2018金属价格平台的前台移动端展示和后台Web管理工具的开发工作,获得了用户的一致认可。

中油物采成立至今被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和中国石油物资采购中心多次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随着中国石油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推进,中油物采将以做好物资采购招标信息化服务工作为己任,努力为集团公司建设国际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新的贡献。

需求的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


附件下载:

· 信息学院校、院级基地导师组信息汇总表202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