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凝聚共识 齐谋发展 | 中石大召开“十四五”规划系列座谈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王洋  发布日期:2020-12-31 

       为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先后召开9场“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依次邀请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及专业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实验与实践教学人员、学院(研究院)党委负责人、学院(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与高层次人才、党外人士、校友代表等各类群体参加座谈,共商学校“十四五”发展大计。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鲍志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副校长李根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统战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工会、保卫处及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1.jpg

c7ab15c2fb804232b31d64b4fad1623a.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针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广泛讨论。大家围绕“十四五”时期和中长期学校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的确立,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基础能力建设、内部治理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校长张来斌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树立“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理念,抓住节奏、稳步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各学院(研究院)要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寻求自我发展的可行路径,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特色促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他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着力做好“五个结合”,即国家及行业需求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学科专业发展规律与学校特色相结合、发展显示度指标与练内功相结合、学校总体资源与各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做到系统谋划、苦练内功,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陈峰在总结中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到规划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务求实效,要按照中央精神,结合国家需要、行业需求和区域发展,使学校规划进一步体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要做好“三个对接”,即对接“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的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对接“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最新要求,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要做好顶层设计,确保规划的可实施可执行,把“十四五”规划与年度重点工作挂钩,将年度资源配置与各单位目标任务挂钩,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推进学科领域一流研究型大学高水平建设。

后续,学校将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进一步征求各方对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完善学校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研究院)规划,切实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引领学校在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