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 | 春天的故事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理学院研20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地球科学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春天代表着希望,春天代表着未来,一九九二年,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城市,一个春天的故事,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在朝气蓬勃的创业者中间传播开来。一位时年88岁的老人,在那一年开年之际,巡视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划时代的诗篇。一九九二年底,因为感动于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的巨大变化,蒋开儒动笔写下《春天的故事》这首歌曲。随着之后央视春晚的播出,这首歌唱响大江南北。

b8fe34a79c8946ce87f2605969ca14c5.png

春天的故事

1992年,该曲词作者蒋开儒在报纸上看到了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一文,文中报道了深圳飞速发展的景象,蒋开儒因此希望能够实地到深圳看一下,便只身前往了深圳。到达深圳的蒋开儒被眼前的景象所感染,于是决定留在深圳。不久,他便在深圳的一个企业家艺术团谋得了一份工作。在工作期间,蒋开儒有感而发,创作了该曲,成稿在19921216日的早上。因为蒋开儒个人身世的背景,以及他对于邓小平的亲切、尊敬和感激之情,他在歌词中将邓小平称为“一位老人”,而因为蒋开儒初到深圳时,深圳是用铁丝网圈起来的,他便将开创深圳特区描绘为“画了一个圈”。1994年,在词作者叶旭全和曲作者王佑贵的帮助下,经过三人的反复斟酌,二度创作的《春天的故事》终于定稿。这首歌完全是人源于真情实感的创作,他们运用白描的手法,叙述的笔触,和亲切感人的语调,热情歌颂了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聆听春天的故事,你会敬重一个老人的眼光和胸怀;聆听春天的故事,你会听到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足音。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又一次伟大转折。在新时期,邓小平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以长期积累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和高超领导艺术,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开始了由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指出: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理学院

18党支部

请你接力!

详情见链接:https://v.qq.com/x/page/b3244jt66lx.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