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④ | 红梅赞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开展初心之火”“信仰如炬”“悟道铸魂”“星火相传四大行动,“百年知识共研学”“百年党史齐宣讲”“百年赞歌唱给党”“百年风华共寻觅”“百年故事溯初心”“百名党员齐分享”“百名青年志愿行”“百名青年实践行八大活动,让广大师生在追求真理汲力量、坚定信念担使命、赓续精神葆本色、笃行致远守初心中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今天,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本19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地球物理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0407dfdb141d4164b5fddb311356e415.png

a9b89fbcb3e548da9ecc13091b4b9aec.png

宣讲人:机械本19党支部党支书 张孟旗

歌曲背景

《红梅赞》取材于小说《红岩》,作者截取了小说中重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为创作背景,从共产党人的艺术形象入手,描写了以江姐(江竹筠)为代表的一批战斗在秘密战线和敌人狱中的共产党员英雄的一生, 是国共两党那场决定中国命运的生死搏斗的一部分。

9db78ce3359941c58b59d05367bd5e8a.png

       在这个光明战胜黑暗的独特战场上, 面对叛徒的无耻出卖和敌人的威逼利诱, 江姐就像是一位通身透明的光明使者, 不畏敌人的严刑拷打, 不怕手指被钉竹签的残酷折磨, 仍然坚贞不屈, 并领导狱中的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

19491114日,当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江姐和渣滓洞里的难友们虽不知国旗的图案,却以憧憬的心情商议着绣制这面象征解放的旗帜。但这时,年仅29岁的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然后用镪水毁尸灭迹。江姐用铿锵誓言和沸腾热血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生命的辉煌,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坚强的代表。

创作背景

曲名《红梅赞》,阎肃词,羊鸣、姜春阳、金砂曲。它是一首表达江姐思想感情的歌,《江姐》歌剧中的一曲主旋律《红梅赞》倾倒全国歌迷,它的产生却很偶然。

当时,刘亚楼司令员对江姐的创作,提出了8个字:精雕细琢,打造精品。在歌剧《江姐》中,开始没有想写主题歌,后来刘亚楼找到阎肃说:我在莫斯科的时候,看歌剧《卡门》,他们都有主题歌,《江姐》也写一个好吗?阎肃写的词是:行船长江上,哪怕风和浪……”刘亚楼觉得不满意,阎肃于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稿纸,说:这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志请我写首歌词,原意是写梅花的,我取名《红梅赞》,你看行吗?一看,都说好,就这样《红梅赞》成了《江姐》的主题歌。

其中,作曲者之一的羊鸣最先写出一句主题旋律的雏形红岩上红梅开,触发金砂的灵感,在此基础上加上了甩腔唱法,大幅度拉开、压缩、加花、扩充,并融进一些江南滩簧音调,与四川的扬琴音乐相互渗透,刚柔并济,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红梅赞》主题曲。

d42bf25de7e54dee8fa3c15e3c0c18fb.png

与此同时,《红梅赞》还是一首携带着鲜明的时代色彩与深刻的革命烙印的红色歌曲,集中表现了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党人面对革命斗争的严峻形势,奋力抗争、追求光明的革命精神。这首歌能够超越革命宣传的政治藩篱,穿越时空,拥有广泛的歌众,并在新时代新世纪的音乐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永恒的艺术经典,得益于《红梅赞》歌曲自身具有的朴实婉转而又高亢坚定的曲调,以及规整洗练的歌词,这正是其保持恒久生命力的核心原因所在。

现实意义

梅花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 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它迎雪吐艳, 凌寒飘香, 有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纯洁坚贞的豪迈气节。

6a0827c5c031452fb4366ae7d7b08174.png

此曲以梅花来表现江姐虽为文弱女性,却有男子的壮志豪情、铮铮铁骨。《红梅赞》用优美动人的旋律, 将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荡心灵和壮丽情怀直接浸入亿万听众的心田, 激励他们以英雄为榜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而忘我奋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环科本科党支部、环工本科党支部

请你接力!

视频详情见连接:https://v.qq.com/x/page/x3238ruvtlj.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