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 | 保卫黄河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地球科学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2122d8ce9da44cabb65ae2a7d13e6323.png

歌曲介绍

风雨飘摇中,音乐家冼星海回国。

他痛感民族危亡的深重,深知民众的苦痛。在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冼星海选择站在民族斗争的前列。因为确信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他毅然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解放,“为抗战发出怒吼”,冼先生纵笔谱写歌曲。1939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诗人光未然,听其朗诵《黄河吟》,听其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遂荡其共鸣,乐思如潮。创作一星期, 半月之内又完成了该作品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写就了这一时代的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的歌声歌唱了“万山丛中”、“青纱帐里”的游击战士,歌唱了我国抗日军民乘风破浪的雄姿,歌唱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气概。《保卫黄河》轮唱的演唱方式,使音乐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恰似黄河的波涛,滚滚奔流,势不可挡。人声伴唱在轮唱时听来变化无穷,情趣横生,增强了活跃、生动、乐观的气氛,十分巧妙地隐喻了抗日的武装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表现出革命武装在战斗中发展壮大,革命队伍千军万马势不可挡,像黄河滚滚洪流,把侵略者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魄。雄伟的音乐刚劲有力、气势豪迈,含着一种鹏腾激荡的气势,雄伟又富于律动,律动之中方彰显雄伟。《保卫黄河》鼓舞着全国人民抗战的勇气和信心。

这首歌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创作中冼星海善于用起伏的旋律进行音调的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作品,反映人民群众坚强不屈的反帝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并为人民指明方向,预示必将取得胜利的光明前景!作品的历史意义极为深远:用音乐唤醒民众,鼓舞斗志,增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国家荣誉感,弘扬不可战胜的民族精神。在中国老一辈的眼里,正是一种与民族生命共存亡的意识,和热血澎湃的民族激情造就了这部伟大的作品。它已经超越了艺术的领域,仿佛是中华民族永远不屈、生生不息的灵魂。在我们现在新一代人的眼中,虽然和这部作品创作时的年代相对较远,但那豪迈奔放、铿锵有力、威武不屈的诗句和炽热的民族感情,至今歌唱起来都有强烈的共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地球科学学院

本科第一党支部

请你接力!

   详情见链接:https://v.qq.com/x/page/e3244w0tybi.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