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 |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地球科学学院本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是一代红军的情怀的见证,选自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电视剧《井冈山》的片尾曲,属于《辉煌中央乐团革命红色经典(铁流二万里)》专辑。由任红举填词,时乐蒙和彦克编曲。中央乐团合唱团于2005827日发行。

歌曲故事

歌曲的背景是红军反“围剿”战争。在反“围剿”战争之前,中国工农红军迅速发展,革命根据地日益扩大,革命力量不断增强。这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产生了威胁。在蒋冯阎军阀混战结束之后,蒋介石就立即调集军队,对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围剿”。其中,中央根据地是敌人“围剿”的重点。

第一次反“围剿”蒋介石纠集10万兵力,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围剿”。红一方面军4万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共歼敌1.5万多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

第二次反“围剿”,国民党当局又调集20万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红军3万人在毛泽东的指挥下,仍坚持“诱敌深入”的方针,集中兵力,各个歼灭。在5月中下旬,连续取得五场战斗的胜利,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第三次反“围剿”,蒋介石亲自任总司令,率兵30万人,依仗重兵,分三路进攻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依然使用“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避敌主力,打其虚弱”,歼敌3万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此时,鄂豫皖、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也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使红军和根据地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第四次反“围剿”,国民党调集30个师的兵力,分三路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红军在周恩来和朱德的指挥下,根据毛泽东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消灭敌人3个师,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第五次反“围剿”,193310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200多架飞机,采用“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方针,向各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对中央根据地,蒋介石动用50万兵力,分路“围剿”中央红军。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思想的影响下,李德等人先推行“军事冒险主义”策略,后在敌人的猖狂进攻面前采取“拼命主义”,最后发展成“逃跑主义”,导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10月,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突围转移,开始长征。红军战士因此对革命道路感到迷茫,非常想念毛泽东。

歌曲意义

这首歌赞颂了毛主席体现了毛主席在领导层面的才能,以及毛主席在抗日战争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从中可以看出毛泽东可以清楚的认识到当下的形势,能够用合理的方法去解决军事问题有,大局意识,有很高的军事素养。借用战士心中对毛主席的思念,侧面体现毛主席在红军战士中间的威信,以及其光辉形象。歌曲在开头便直接提出了“迷路时想你有方向”、“黑夜里想你照路程”,点出当时红军战士心中的迷茫以及毛泽东在红军战士心中十分值得信任的形象。歌曲对红军过往的热血、光辉站战争场面进行描写,写出了在毛主席带领下,红军战士打胜仗、打江山,意气风发的历史。

这首歌充分的表达了毛泽东是红军战士的主心骨和指明灯,红军战士每当遇到困境的时候都会想毛泽东,毛主席给了红军战士很大的信心,给了红军战士强大的信念,这首歌还表达了毛主席和红军之间的深厚感情和真挚情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地球科学学院

本第三党支部

请你接力!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