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⑨ | 东方之珠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氢能科学与工程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经济管理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当年守着沧海桑田诺言的东方之珠迈向“九七回归”这样一段未知的未来时,罗大佑缓缓地唱出:“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e663b12a8d2848a191a8b1450422167d.png

缘起

《东方之珠》以庄严的曲式恳切描绘出香港独特的时空位置,以及感情、希望和未来,深化了香港民众对家的认同。由此,《东方之珠》也成为了香港民众传唱不辍的歌曲。

854ef3b815e84298a05e33e59a946056.png

历尽风雨迎彩虹 同宗同源遍天涯

歌词赏析

c12dbaf63e1c4297be8f634b2871f380.png

     不知道曾经站在十字路口的香港人是否哼唱着这首歌等来的那一天。但可以肯定的是,直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那个盛大的交接仪式前后,应该是有数以万计的人跟着电视唱《明天会更好》和《东方之珠》的。“它毕竟代表一个时代的意义,表达了某种情怀,所以在这个社会中,音乐一定有它自己扮演的角色”,罗大佑如是说。整首歌曲中,香港被比喻为一个饱经沧桑的恋人,既赞叹了她的迷人风采,又对她许下了不变的诺言,更像是在说从此刻香港再次融入华夏,在未来的海潮中共同奔涌,愿天佑中华。

黄沙漫漫终有尽头 风雨飘摇亦有归舟

党员这样说

a0a5c079b6e04719866fdff23679017a.png

请问您了解《东方之珠》歌曲的背景故事吗?

1986年,罗大佑将香港作为创作主题,以音乐创作的视角,创作歌曲。《东方之珠》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创作的。

——2018级林善忠

b135a5f4d4df4bac8f738003a465b23c.png

当您听到这首歌时有什么感触?

歌曲中有一句歌词是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这句歌词让我觉得特别的动容。祖国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整体。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为他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今,香港又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为我们的祖国拥有这样一颗无比璀璨的东方之珠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升华!

——2020级孙洪睿

75e2a8a0f3e04d06b0f390bb44cc6601.png

请问您认为《东方之珠》歌曲具有什么现实意义?

香港被称为东方之珠,也是我们祖国的掌上明珠。整首歌都能感受到满满的爱国之情。正值香港回归24周年之际,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发挥国之所需、香港所长的独特优势。香港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9级宫祎轩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化工

本科第一党支部

请你接力!

视频详情见连接:https://v.qq.com/x/page/j32395wsg70.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