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 | 国际歌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地球科学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1888616日,人类歌曲史上最有威力的、影响最深远的歌曲――《国际歌》的曲子,在一个工人作曲家的笔下诞生了。从此,这首歌响遍了全世界。

1871年,法国同普鲁士发生战争,史称“普法战争”。法国战败,普鲁士军队兵临城下。法国政府对外屈膝投降,对内准备镇压人民。18713月,政府军队同巴黎市民武装——国民自卫军发生冲突,导致巴黎工人起义爆发。起义工人很快占领全城,赶走了资产阶级政府。不久,人民选举产生了自己的政权——巴黎公社。然而,资产阶级政府不甘心失败,对巴黎公社发起了进攻。1871521日至28日,公社战士同攻入城内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三万多名公社战士牺牲,史称“五月流血周”。28日,巴黎失陷,巴黎公社以失败告终。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公社战士在强大敌人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3df573c893e34fdd96097268b46bf06c.png

国际歌

公社失败后不久,公社的领导人之一欧仁·鲍狄埃创作了诗歌《英特纳雄耐尔》(又译《国际工人联盟》)。这是一首气势磅礴的号召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奴隶起来为真理而斗争的壮丽篇章。但是,这首诗整整经过16个年头,才出现在由朋友集资出版的鲍狄埃的《革命诗歌集》中。又过了一个年头,有人将这个诗集给了工人作曲家狄盖特,劝他在那里面找些歌词来作曲。狄盖特拿着这本诗集,回到家里一翻开,立即被吸引住了,特别是那首《英特纳雄耐尔》,他更加喜欢。他觉得那首歌词很适合于写成合唱歌曲。歌词激励着他,他以满腔的激情,一夜不眠,谱成了那首气壮山河的曲子。接着以狄·盖特假名出版。

1923年,瞿秋白从苏联回到中国,将《国际歌》重译。从中共三大起,每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代表大会闭幕时和党的重大活动结束时,都会演奏《国际歌》。

《国际歌》表现出了巴黎公社的共产主义者先辈们的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充分表现出了革命无产阶级的豪迈气概与浪漫主义,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共同的声音,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唱出《国际歌》,一定会有人与你产生共鸣。唱《国际歌》,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无产阶级革命前辈的各种牺牲,更是为了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

烈士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指前行,千言万语表决心,革命遗志我继承。一百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庄严宣告成立;一百年前,一面火红的旗帜迎风冉冉升起。从此,中国革命绽放出绚丽的曙光,神州大地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从此,华夏儿女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为了祖国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革命先烈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甘愿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创造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和环境。

在现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每次看到国际歌的各种翻唱是,评论区里,弹幕上,都是令人沸腾的评论,无论是老年人还是没有听过的年轻人,都因此受到了鼓舞,有了新的感触。很喜欢对国际歌这样的评价,同样也是我的心声:“国际歌就是这种,你不用刻意记住歌词,刻意记清旋律,只要前奏响起你就会忍不住跟着一起唱的歌曲。”它无时无刻不回荡在中华大地的上空,鼓舞着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理学院

20党支部

请你接力!

详情见链接:https://v.qq.com/x/page/y3244tm4rxc.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