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③ | 映山红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地球物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地球科学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06690d9259f34dbabe33af3d03f38817.png

地球物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

bef07f6218244f33827be1117ea8e4ea.png

四位领唱人分别在校史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领唱

9216a03f13e74a75ad3ce2ded7b07a7b.png


地球物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

歌曲《映山红》

15d10048b59b4f658d2e2d705b506146.png

歌曲《映山红》是1973年由陆柱国和傅庚辰为电影《闪闪红星》合作创作的插曲。

表达了苏区人民对红军的热爱,寄托了生活在黑暗之中的苏区人民渴盼红军归来的强烈心声,以及与黑暗势力殊死搏斗的革命意志。“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亲人回,岭上开遍映山红。”这几句话让傅庚辰怦然心动。于是,他下决心改写《映山红》,并把歌词中的“若要盼得亲人回”改成“若要盼得红军来”。

《闪闪的红星》

0ec66967e5ca4b529f91ac3a6906f295.png

电影《闪闪的红星》海报

9fd99d5b4f1149fd913212083a3f164b.png

电影《闪闪的红星》潘冬子

《闪闪的红星》,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优秀的电影,它讲述的是30年代中国江西柳溪的山村里,一位年仅八岁的孩子——潘冬子在党和前辈的教育、帮助下,逐渐成熟起来的故事。《映山红》这首插曲,不仅唱出了生活在黑暗之中的苏区人民渴盼红军归来的强烈心声,更是唱出了与黑暗势力做殊死搏斗的革命意志。

夜半三更盼天明

17cb8c42c46e4715a36c0c19508d1505.png

潘冬子和妈妈盼望红军归来而歌唱

《映山红》是潘冬子的爸爸随部队转移后,潘冬子和妈妈在山里盼望红军回来时所唱,冬子妈唱歌的时候,她还不是共产党员,红军到了什么地方,何时回来,她也不知道。但是她相信革命一定会胜利,红军一定会回来。所以,在白色恐怖气氛下,在夜半三更,在山中一个茅屋里,当儿子问她爸爸和红军什么时候回来时,她从心里发出了向往的歌声夜半三更盼天明....”在冬子妈心里,春天就是消灭所有的胡汉三,胜利之花盛开的时候。

战火的硝烟虽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是我们仍要发挥《映山红》这首歌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将英雄们的光荣传统发扬下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也为共产主义事业建设而努力奋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19党支部

请你接力!

视频详情见连接:https://v.qq.com/x/page/y3238y1r3yl.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