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 ①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石油工程学院为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积极向上的青春之姿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以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为指引,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系列活动,上好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红色必修课

今天的传唱者是来自石油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石工本19级党支部和石工本19-1团支部的同学们。

78fe07ae27934e6eb539b03e5d6af452.png

领唱人:石油工程学院青马社主席 郭子瑜

6569f3f4cea349c79c5cb25dc66469ae.pn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一首诞生在抗日战争日期的歌曲,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已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在10月深秋的夜晚,曹火星回想到之前在剧社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感到生活在革命队伍中的温暖,再联想到亲眼目睹的抗日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的情形,脑海中闪出前几天读过的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想到这些,曹火星便在纸上写下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歌的题目诞生了,曹火星一边哼唱一边写写画画,经过反复修改,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

这首歌被广为传唱,1950年,毛泽东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时,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来,歌曲便改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传唱了几十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仍经久不衰。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

宣讲人:石工本19级党支部 王加伟

df0606d2c16c49c7b5b58334e7b7d9d3.pn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让我感受颇深,它让我明白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国家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得到有力保障和维护。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祖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和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学子,我们要秉承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矢志报国!

宣讲人:石工本19-1团支部 李子晴

335b9569503f4288813c1695d6e24ad2.pn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像歌曲中唱的一样,中国共产党用理论与实践证明了这一真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困苦,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实现了真正的当家做主。代代共产党人成为了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正是共产党人的艰难探索、英勇奋斗奠定了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基础。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享受到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幸福生活,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学习先进思想,完善自我,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地学院油气田勘探地质系

19级第一党支部

接力唱起来!

   视频详情见连接:https://v.qq.com/x/page/i32372zh1yd.html

                            https://v.qq.com/x/page/v3237ilbq2e.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