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⑥ | 我的中国心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本安全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这首脍炙人口的《我的中国心》,承载着多少流落异国他乡同胞的爱国情怀。

75d621e0bec448aeb2f046abc33872a3.png

宣讲人:本安全第一党支部 马明雨

35753b494c7849fd9604244a6e8ec524.jpg

历史回溯,情景重现

这首歌是因为1982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激起了所有的中国人同仇敌忾,有感于此,黄霑把满腔愤慨尽情在笔下发泄,义愤填膺的创作了《我的中国心》的歌词,整个创作过程一气呵成,只因心中情绪说不完道不尽。歌曲由王福龄作曲,第一段用倾诉的旋律柔和的表现了海外赤子眷恋祖国的深情,声音轻缓、真挚深沉,传达出无限对家国情怀的眷恋与爱

3771084275274b998ea5808b21c889cb.jpg

当进入副歌部分“长江、长城、黄沙、黄河”时,和弦托起豪迈之情,激情宏伟的旋律使整首歌的情绪逐渐高涨,酣畅淋漓的抒发了炎黄子孙对祖国锦绣山河的深情赞美和无限热爱。再现的尾段,进一步深化祖国的深厚情感,将情绪推向高潮。在这豪迈而又深情的歌声,无处不倾诉着对祖国壮丽河山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与文化的爱。

876f9ef4bcaa46998f04792d73d36fdd.jpg

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张明敏为几亿中国电视观众深情演唱了《我的中国心》,歌声一下子打动了无数炎黄子孙的心,引起了中华同胞的强烈共鸣。词中的“长江、长城、黄沙、黄河”等聚友中国特色的地理符号,巧妙的化解了写爱国歌曲很容易流于概念化和喊口号的问题,将意向落于实处,以人尽皆知的中华名胜古迹,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感,整首歌是以一名长久未返乡的游子喃喃的思乡之情的语气切入,把一个壮阔的题材写得自然而然,如细雨般润物无声,随着旋律吹进同胞心中,在潜移默化中征服了所有听过这首歌的中国人。

诚挚之心,紧跟祖国

我们为祖国欢喜,为祖国哭泣,以祖国为荣,为了祖国可以舍弃一切,无论环境怎样艰难,也改变不了我们那颗诚挚炽热的爱国之心!

19cd799e0eb048d28d9754cd4f2dfc0b.jpg

正如歌中所唱:“虽然洋装穿在身,虽然生在异国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在祖国的历史,爱国志士胸怀中国心为过献身的事迹数不胜数,听着这首歌,我们的眼前浮现出一个个爱国志士的身影。中国著名的导弹之父钱学森,历时五年突破重重围困才最终回到祖国的怀抱,并为祖国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著名诗人闻一多写下:“我要赞美我祖国的花!我要赞美我如花的祖国!”由衷自豪的表达出爱国之情;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丁肇中虽然在美国出生,但是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在发表演讲时仍坚持用中国话演讲,为中国的物理学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以青春之我,立鸿鹄之志

0b57284316a045d3880f1e916423dc06.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而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时刻铭记祖先所成就的伟业,将我们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为使中国成为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身为中华儿女,血脉中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我们应为我们是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因为我们的祖国壮丽宏伟,我们的祖国未来无限。十四亿中华儿女,十四亿颗跳动的心都在感受祖国日以继夜的奔跑,感受着祖国一日日的富强,稳定增长的GDP速度正是告诉全世界“中国正在以独属于中国的‘中国速度’阔步走来”。

5476ab3868c84820b0580b8440585c1d.jpg

无论怎样,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发展壮大,一步一步摘掉过往屈辱的帽子,一步一步走向世界舞台的正中央。21世纪以来,中国已经代表世界的声音,面对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有最美的逆行,最无私的医者心;面对辱华言论,我们有最齐心的抵制,最无畏的底线心,这是我们的中国心。中华儿女联合在一起,不管外面有怎样不和的声音,有怎样侵略的敌人,我们是那坚固的长城,守护着同一颗中国的心。

正值青年的我们,更应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在朝气的年纪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高远志向,确定人生目标,艰苦奋斗,开物成务。作为一名华夏儿女,我们更应心怀爱国之情,坚定立场,每个中国人,不论是身在祖国或是旅居海外,“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理学院本18党支部

请你接力!

视频详情见连接: https://v.qq.com/x/page/e3238mjnm1t.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