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⑯ | 小白杨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本海工第一党支部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地球科学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小白杨

adee38f7190044b785ab1f5069de4fae.jpg

1982年梁上泉应部队老战友之邀,到新疆乌鲁木齐军区访问。新疆的白杨树多,看到公路边一排排的参天白杨,翠绿威风,笔直挺立,给人一种壮美的感觉。81日建军节,梁上泉在观礼台上看乌鲁木齐军区大阅兵,一个方阵又一个方阵,一条直线又一条直线,绿军装,挺立的战士,这不正是一排排的白杨树么?随后他在新疆各处访问旅行。规定的一个月时间到了,梁上泉要求再延长一个月。部队同志笑着说:延长一个月可以,但你必须为部队写一首歌词。梁上泉答应了,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但直到他离开新疆,这首歌词还没写出来,他带着承诺回了重庆。

19837月,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一批歌词作家到内蒙和大兴安岭采风,梁上泉参加了。在呼伦贝尔的中苏边境,梁上泉看到一个细节:一个战士捧着军用水壶走到哨所旁的小树边,给小树浇水。梁上泉问战士,你浇的是什么树呀?战士说:小白杨,是我从家乡带来的。

电石火花,灵感的火星点燃了梁上泉的激情,新疆的白杨树和哨所小白杨叠在一起。他匆匆回到房间,20分钟后,《小白杨》诞生了。

那年梁上泉到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散会后他随湖北代表团的专车到武汉。梁上泉的软卧包间,还有一位解放军首长,看那肩上的金星是位将军。首长问梁上泉是干什么工作的,他回答搞写作。首长问写过些什么东西,他报了自己出版的几部诗集的名字,又报了几部电视剧的名字。这时车厢正放音乐,播音员正预告:下面请欣赏歌曲《小白杨》。他随口说:这支歌也是我写的。首长和梁上泉交谈时,已摘下军帽,正解军衣扣子。听了梁上泉的话,首长立即系上军装扣子,戴好军帽,在包间里立正站好,“啪”地向梁上泉敬了一个军礼,说:“谢谢你为我们军人写了一支好歌!”

《小白杨》歌词简单、曲调不繁,但句句写实、饱含深情,歌颂的是具有白杨精神的人们,是为祖国奉献青春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是在祖国大地上纵横决荡用鲜血书写新中国历史的精神和意志,表达了边防军人对祖国边疆的火热情怀,诉说着老百姓对边关战士发自内心的赞美。作曲人士心的曲子既饱含热血军人的阳刚之气,又诉说着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之情,刚柔相济、韵律活泼。悠扬的旋律让我们体会到那份生机勃勃、以苦为乐的军营生活。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100年征程波澜壮阔,100年初心历久弥新。在党的领导下,今日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在党的一百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我们献上一片热枕与祝福:愿党永葆生机,永葆先进性,愿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愿人民生活富足,幸福安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石油工程学院

研开发19-2党支部联合本石工19-1团支部

请你接力!

音频详情见链接: http://mrw.so/6raAfD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