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 | 同一首歌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今天,理学院本18党支部的同学们接受理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同一首歌》创作于1990年。当年,北京亚运会向全社会征集一首歌曲,需要在亚运会开幕式电视直播时使用。作词人陈哲和迎节根据主题写出了《同一首歌》的歌词,之后,主办方请来了4位作曲人来为《同一首歌》谱曲。由于作曲人孟卫东所作的曲契合亚运会的主题,最终主办方决定采用孟卫东所作的曲 。歌曲完成后,该曲被定为北京亚运会开幕式转播的片头曲,由刘畅演唱。《同一首歌》的原型是20世纪30年代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音乐人在上海沦陷后创作的。时逢国难当头,很多人梦想和希望破碎,生离死别,作者创作该曲,并配上词,以此激励自已和身边的人们对未来要充满希望。后该歌曲挤压资料库,于1990年,被陈哲等人整理,重新改创推出。

cdb7150b76994bec8ec466f83a79862a.png

《同一首歌》首创的时期20世纪30年代正是中国民生凋敝,战乱不止的时期。1931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国民党政府大规模“剿共”之际蓄意制造并发动侵华战争。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太平洋地区的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九一八事变爆发以后,日本和中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然而,此时国内政治局势混乱没有真正“统一”,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目光短浅,主张先消灭共产党,再进行抗日。当时我党不不惧国民党,采取巧妙的措施应对国民党“剿共”。在1935年秋,我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经过被毛泽东命名为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转移,抵达陕北。长征中召开遵义会议确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心得中央正确领导,在我党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此次长征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激励着党和人民继续前进。国难当头,日本法西斯的侵略野心不断增大,中国共产党响应人民群众的号召,从全局考虑,决定将“反蒋抗日”的方针改为“逼蒋抗日”。19361212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有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战争的转折点。19377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占领中国,开启了全民侵华战争。中国人民不惧强敌,顽强抵抗。正如歌曲中“星光洒满了所有的童年,风雨走遍了世间的角落……”,全体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敌。然而在于日本法西斯抗击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遇到了许多的磨难和挫折。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入侵方向引导为由东向西,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这是中日战争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次,但是由于日军实力过于强大,该战役日本侵略者获胜,直接导致上海沦陷。上海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他的沦陷让很多中国人的希望破灭。此时作者创作这首歌曲,一是鼓舞人民对国家充满希望;而是对抗战中万众一心,百折不挠,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中华儿女的讴歌。

1990年,中华儿女迎来了和平安宁的生活,国家日益强盛。亚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迎来欢聚时刻”,“同样的快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重温历史,见证革命烈士洒下的鲜血,从歌曲中汲取力量,激励中国儿女珍惜当下的美好,共同前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17党支部

请你接力!

详情见链接:https://v.qq.com/x/page/a3244gbo6v7.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