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传薪奋进

传薪奋进

颂歌献给党⑭ | 五星红旗

这是一个如此不平凡的春天,它开启的是,一个百年大党阔步前行的新征程,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新征程,一个泱泱大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研联合党支部开展礼赞新时代,红歌献给党之红歌传唱主题活动。

今天,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研联合党支部支部的同学们接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们的邀约,传唱经典,颂歌献给党。

3e4e31ff04784b9dbc88cd83b704829f.png

e12f06252d654ae996c44f9633b1e8c8.png

宣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研联合党支部书记 张琦

歌曲《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表达了对五星红旗的无限赞美之情,歌曲旋律优美、大气、庄严、动听,很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歌词朴实无华,但是却道出了人们的心声,写出了中国的奋斗历程。从“共同走过半个世纪”、“记载中国每次胜利”、“你将中华民族的心连在一起”等歌词里的每一个词语,都可以看出歌词是在赞美五星红旗,在歌颂五星红旗,还有最后一句中的“扬眉吐气”也表达出了自豪的情感。

国旗中的党史

1949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确定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旗的设计者是曾联松。国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主资产阶级四个阶级。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星呈黄色,表示中华民族为黄色人种。五颗五角星互相联缀、疏密相间,象征中国人民大团结。每颗小星各有一个尖角正对大星中心点,表示了人民对党的向心之意。

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

74fc2543fb02450683ffd29a28459174.png

故事发生在白公馆一层一间叫平二室的牢房,这间牢房当时住了五位男同志,他们制作的那面红旗,一颗大五角星位于红旗的正中间,四颗小五星分别在红旗的四个角上,这面红旗完成于1949年的104日。三天前的101日,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已经飘扬在了天安门广场的上空,而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的革命志士们并不知情。得到消息的罗广斌、王朴、刘国志、陈然、丁地平等五位同志,立刻决定做一面五星红旗,迎接即将到来的重庆解放。罗广斌有一床被面,铺盖面子,把他拿出来是红颜色的,拿出来以后就把上面的花挑了,绿色部分全部给拆掉,用草纸代替黄纸。他们一边撕着星星,一边商量着五颗星在红旗上的位置怎么摆啊,摆到哪里啊?就这样一面大五角星在中间,四个小五角星在四角的国旗制作完成了。五位同志将做好的红旗偷偷在被关押者中流传,被关押者也在期待重庆解放,期待从敌人的集中营里,举起大红旗,撒着自由的眼泪,一齐出去!解放重庆的炮声越来越近,屠杀就变成了对牢房里直接扫射。当天渣滓洞白公馆共187人牺牲。从白公馆监狱中脱险19人,其中就有那面特殊红旗的制作者罗广斌,他也是五位制作者中唯一活下来的人。10天后,他回到了平二室牢房,找回藏在地板下的红旗后,抱头痛苦。五位红旗的制作者,除了罗广斌,其他四人都没能看见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那面真正的五星红旗。

传唱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五星红旗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第一面代表全体人民意志的民族之旗、团结之旗、胜利之旗、希望之旗、吉祥之旗。热爱祖国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认同和责任。倡导爱国主义、表达爱国热情,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主旋律。高唱《五星红旗》,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次唤醒、一番激励、一回寄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风华石大推出“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以青春之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红歌传唱

@地球科学学院

构造地质系研20级党支部

请你接力!

视频详情见链接: https://v.qq.com/x/page/j32415jse7d.html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