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 历史的选择

1949年10月1日,这是中国历史翻开新篇章的重要日子,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光荣时刻,新中国的成立,让亿万中国人从此站起来,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道路。

在2019年完成整理和首次公开的开国大典珍贵彩色影像中,一声声载入史册的宣告,一张张由衷欣喜的笑颜,让今天的人们更真实地感受到那段伟大历史。当宣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最后一段时,毛泽东主席的语气和手势格外有力。

为了这一刻的庄严与自豪,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人民浴血奋斗28年。在议定开国大典规程时,曾有人提出当时国际最高礼仪是21响礼炮,但最终,决定采用28响这个代表着无数奋斗与牺牲的光荣数字。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牛大勇:就是象征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我们经过了28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夺取全国政权,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13340d9842a64bdab380471d7eaab363.gif

军容雄壮,万众欢腾,时隔七十多年之后,当时参加群众游行的亲历者仍然清晰记得那种振奋与激情。

在这张珍藏多年的照片上,如星火般璀璨的,是清华大学学生为开国大典而亲手制作的五星灯笼。

开国大典亲历者 法学专家 郭道晖:那个时候我记得是梁思成,还是谁,反正他是政协委员,上午开会通过了国旗是五星红旗,他下午就拿到清华回来了。在讲台上把它展览起来,大家就欢呼,有人提议每个人做一个五星红灯笼提着去(参加)游行。

百年来积贫积弱,国家民族屡受屈辱,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才建立起独立自主的人民共和国。在天安门广场亲历这一历史时刻,深深影响了许多年轻人的信仰与选择,也正是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成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巨变。

开国大典亲历者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 熊琦华:那个时候我真的流眼泪了,就觉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旧中国就是一穷二白,火柴叫洋火,点的小油灯的油叫洋油,穿的衣服的布叫洋布,中国那时候确实是很落后,很落后。所以我后来选择了石油天然气专业,因为当时就是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所以我觉得我们那一代人,想的真是国家的发达兴旺。

开国大典亲历者 清华大学教授 章燕申:我毕业的时候就希望参加国防工业,你要没有强大的工业,你在世界上站不住的,现在全世界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的强大了,但是这个强大是大家努力得来的。你要没有中国人经济上的成就,跟国防上成就,人家也不会认你的,所以我觉得我这一辈子还是好像没有白过。

七十余载巨变,弹指一挥间,从开国大典阅兵队伍的万国牌武器,到今天强大的完全国产的高科技装备,从落后的农业国,到拥有今天全球最完备的工业制造体系。载人深潜、太空嫦娥、大桥跨海、高铁飞驰……2020年,中国取得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两项标志性历史成就,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断阔步向前,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 杨凤城:1949年,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全国的政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使命。执政70多年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让中华民族独立、尊严实现了,让人民希望、幸福的大门打开了。这就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详情见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1/02/04/ARTIVZ3RyYhIc5T8VjwYYwBa210204.shtml

(编辑 刘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