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播报

学习播报

中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3月1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驱动下的能源转型战略”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受邀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等参加学习。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主持学习会。

2cc96a78dbb746778b209df70ffd6ae1.jpg

854fcc5a523245329dc609767c97b6a9.jpg

报告中,王震系统讲解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概念、内涵和背景,介绍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历程和世界主要经济体政策举措分析了中国碳排放的目标现状、趋势和主要途径,指出全球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和经济低碳转型将重塑世界竞争格局。他全面介绍了全球我国中长期能源发展趋势,指出绿色低碳是全球能源转型趋势,能源结构正加速向清洁低碳方向发展,推动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他对比介绍了国际石油公司的低碳转型战略指出面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树立战略思维,准确把握紧跟能源转型趋势,重构企业的竞争规则和核心竞争力。

756f54058112467db45092940a88ac59.jpg

吴小林在总结中指出王震院长的报告有全球视野、有行业视角政策解读、有学理分析,有形势研判、有对策思考,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全球气候治理国家绿色低碳政策能源行业转型发展认识科学谋划学“十四五”发展具有启发意义。指出,中石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更要因油而变。要深刻把握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对世界、对中国行业、认知的重构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服务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导向,找准学校对接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保持战略定力,加快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油气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要准确把握能源行业转型发展趋势,在推动能源革命和转型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找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主攻重点,提升教育供给与行业需求的适配性;要增强信心和机遇意识,构建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引领、服务、支持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