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生报考条件和报考材料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2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型博士2022年招生简章》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博士2022年招生简章要求,制定地球科学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条件和提交材料基本要求。

、招生类型招生方式、学习形式报考类别

招生类型

招生方式

学习形式

报考类别

学术型博士

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

全日制

非定向(不含专项计划)

工程博士

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

全日制

非定向(不含专项计划)

申请-考核制

非全日制

定向(含专项计划)

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与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满足下列条件。

①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

②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③满足报考学院(研究院)的其他报考条件。

4.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的专业学位考生在资格审查时必须已获硕士学位,否则按同等学力对待。

5. 在国(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在入学前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6.报名者需提供英语水平证明,具体要求如下

学术型博士工程博士(全日制)报名者英语成绩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良好)、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或雅思成绩≥6.0、或PETS5≥55。

程博士(非全日制)报名者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分、或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无法提供外语水平证明的,须参加并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7.报考全日制学术型博士、全日制工程博士的年龄不超过45岁(含),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8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9学院相关要求:

(1)应届生报考要求:研究生阶段智育排名或综合排名为学科前80%;如研究阶段智育排名不满足学科80%要求,需以第一作者至少发表一篇本领域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见刊或有录用证明)、或被SCI或EI收录的论文(含增刊)、或本专业国外期刊论文(见刊或有录用证明)。

2往届生(含在职人员)报考要求:以第一作者至少发表一篇本领域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见刊或有录用证明)、或被SCI或EI收录的论文(含增刊)、或本专业国外期刊论文(见刊或有录用证明)。

10.工程博士考生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具备成为未来工程领域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潜力。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专项(学习形式必须为非全日制)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五年以上现场工作经历,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主持或者作为主要骨干实质参与中国石油科技合作专项项目;

(2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推荐证明(见报考材料第15条),包括实际工作年限、参与科研及管理工作情况、定向就业类别进行培养的意见等;推荐证明须由相关负责人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3人事部门出具推荐证明中的科研情况须经学校战略合作科技专项办公室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4报名意见须经学校战略合作人才培养办公室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咨询电话:010-89731769,89733064。

三、报名时间及报名流程

1.报名时间

第一阶段报名时间: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10日 下午14:00截止

第二阶段报名时间:2022年322日至2022年46日 下午14:00截止

2.报名流程

考生应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型博士2022年招生简章》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博士2022年招生简章》的报名流程,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

考生进入博士招生报名系统后,填写报名信息,具体报名要求、流程请查阅报名系统相关说明。报名网址:(http://gmss.cup.edu.cn/bs/index)。

四、报考材料

第一阶段接收报名材料截止时间20221月12日

第二阶段接收报名材料截止时间202247

请报名考生向学院办公室送交(或邮寄)以下材料,并附上报名材料提交清单点击下载,材料须按照清单顺序排列: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从报名系统打印);

2.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从报名系统下载);
3.两名与本门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信(从报名系统下载);

4.博士导师同意报考确认书(从报名系统下载)工程博士提交校内、校外导师确认书);

5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原

6.学历学位材料:

阶段:学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硕士阶段: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硕士)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硕士),单证(学位)硕士须提供学位证书查询结果;

应届硕士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国(境)外获得学位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7英语水平成绩证明扫描件

8应届提交硕阶段智育排名或综合排名证明(从报名系统下载)(有学院或教务部门盖章);

9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毕业论文相关成果(字数不少于1万字);

10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开展的研读计划方案,内容包括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和预期的研究进展等,字数不少于3000字;

11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考生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一份(从报名系统下载,1500字左右)。内容中涉及到的论文、著作、获奖等应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复印件或发表的论文正式录用函等

12.以同等学力报考者还应提交:

①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证明;

②学院要求的上1、2、3、46①、710、11项材料;

13.有效身份证扫描件;

14.非定向、定向考生承诺书(从报名系统下载);

15.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中石油项目须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军人才工程博士中石油项目推荐表” (从报名系统下载);

报名材料除第1项外,均须按招生系统要求上传扫描件。第1项材料将在系统报名审校通过后报名下载打印

其他

1.报名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办公室;邮编:102249。(信封注明申请-考核制报名材料,建议考生选用EMS快递)

报名材料送交地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区,地质楼11层1110室

2.学院于2022年1月24日前,公示第一阶段报名材料形式审查结果。

学院于2022年420日前,公示第二阶段报名材料形式审查结果。

3.考生提供的报名材料须与博士报名系统中的信息一致且均应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的报考、录取、入学等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单位。

4.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如有调整,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信息。如有与教育部 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不符之处,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5.考生咨询电话

地球科学学院办公室电话:010-89733936或010-89733074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9733075

球科学学院

20211222

附件1: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报考材料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