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实施细则(公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2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关于调剂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我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1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调剂工作办法》的具体要求,为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调剂基本条件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第九章 调剂”部分的相关要求执行。

(一)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国家2021年A类地区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和国家调剂政策。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5.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调剂生。

6.同等学考生调剂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地质学相关方向SCI收录、EI收录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及以上英语通过CET-6级(≥425分)

(二)调剂其他要求

接收调剂的专业包括地质学、全日制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方向),具体缺额、接收调剂的初试考生类型、考试科目要求及初试分数线的要求见表1。

表1接收调剂生源的专业及初试分数线要求

接收调剂专业名称

(**码)

调剂缺额

接收调剂考生初试报考要求

学习方式及报考类型

学科门类

考试科目中数学的要求

初试分数

地质学(070900)

23

全日制学术型

不要求数学

初试成绩满足其一志愿专业国家线,且符合调入专业复试分数线。

资源与环境

(地质工程方向)(085700

校级、院级基地

72

全日学术型或全日专业型

数学数学

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

10

二、调剂工作程序

(一)报名。调剂工作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具体时间以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为准,每次开通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院本轮接收调剂专业调剂考生申请时间为:202132300:002021年3月2410:00。

(二)筛选。学院根据考生的报考专业、毕业专业、大学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初试成绩等制定筛选调剂考生的原则(表2。学院及招办审核调剂考生信息,拟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经招办审核通过后在学院主页公示。报名筛选的具体原则如下:

2拟调剂生源报考专业和选拔的本科专业

筛选原则:

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报考专业、本科所学或毕业专业及初试总成绩等情况对申请调剂的考生进行筛选。先根据考生的专业背景梯队进行排序,再采用初试成绩作为调剂生遴选进入复试考生的依据。

首先在梯队内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筛选,直至达到招生专业的复试人数要求(参加复试人数的120%)为止。如第一梯队内满足要求的考生数不足,再在第二梯队内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行补充筛选,直至达到招生专业的复试人数要求为止,以此类推。

第一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毕业专业都为优先专业。

第二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一般专业,而毕业专业为优先专业。

第三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优先专业,而毕业专业为一般专业。

第四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毕业专业都为一般专业。

第五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优先专业,但毕业专业在表2中未列出。

特别提醒:

(1)资源与环境领域地质工程方向的调剂考生请在备注栏标注调剂类别(校级联合基地、院级联合基地、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作为分类筛选的依据(详细基地及导师组信息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附件7附件8)。

(2)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专项指标筛选原则

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拟招生10人,拟招生导师名单及简介见(附件7),具体需求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三)复试安排

学院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后,待调剂考生数据导入校内系统后,考生登录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导师(报考校级基地的在系统内选择导师组,报考院级基地按复试细则附件8在备注栏注明导师组,报考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的按复试细则附件7选择导师),提交资审材料,合格后参加复试。学院将根据调剂考生报名和审查通过情况安排复试。如果第一批调剂报名不满,学院将分多个批次组织安排资审及复试,并逐批公布于学院官网。调剂考生复试资审时间为复试名单公示后第二天下午15:00前,复试时间和具体复试分组安排后续发布。复试方式将采取远程视频复试。

同等学加试:加试科目见《2021年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加试方式为远程监考情况下笔试,时长每门2小时,加试时间另行通知。

跨专业加试要求: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不一致、或本科毕业专业与调剂专业不一致的考生,需加试按要求撰写与地质类相关的文献总结报告,具体要求复试当天通知考生,总结报告于专业面试结束后两天内提交,未按时提交者则加试不合格。如果学生本科阶段修过上述相同或相近课程且成绩合格,考生可提出申请,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可免加试。

(四)待录取。调剂考生复试考核方式、拟录取名单的确定、待录取办法等其它要求,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执行。

三、调剂考生的信息公示

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9733074,邮箱:hongjl@cup.edu.cn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9734935,邮箱:xhwang@cup.edu.cn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邮箱:sdyzb@cup.edu.cn

监督举报电话:8973309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456

五、其他

1.本细则由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其它未尽事宜由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地球科学学院

2021.3.22

附:考生调剂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