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学» 教学通知

地球科学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9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技术素养的重要环节。全方面、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更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通过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相应实践环节的设置,旨在激发研究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与职业奉献精神,树立良好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环保意识,熟悉相关的专业化设备和软件的操作与应用,构建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复杂地质工程问题、地质工程设计和相关技术研发等综合能力。

依据专业实践大纲,制定专业实践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专业实践考核包括个人总结、导师评价和学院考评三部分。

一、考核内容及程序

1.自我总结。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结束后撰写专业实践总结报告,按时在线提交“专业实践报告”。报告应包括专业实践计划完成情况、实践内容与成果、实践收获(包括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等,文字部分不少于5000字且实习内容与成果部分不得少于3000字,要求重点突出,公式图表要规范、清晰。“专业实践报告”将在专业实践答辩现场提交给专家审核。

2.导师评价。根据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表现和提交的实践总结报告,校内外导师对其实习表现、工作态度、实践能力、职业素养以及专业实践报告等方面进行考核。校内、校外导师评阅成绩(百分制)各占30%

3.学院考评。依据专业实践大纲,制定专业实践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并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统一进行答辩考核(百分制)占40%,结合导师评价意见,最终确定研究生个人专业实践考核成绩:校外导师评阅30%+校外导师评阅30%+专业实践答辩考核40%

二、专业实践考评组织方式

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专业实践考核与答辩工作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因工作站处于疫情风险地区暂时未能返校的研究生可通过线上方式远程参加

1.学院组织成立专业实践答辩领导小组,由学科负责人、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和学院主管领导组成,学科负责人担任组长,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

2.专业实践答辩考核小组统一组织,设答辩组长1名,专家一般不少于3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3.专业实践答辩会应公开举行。程序和要求如下:

⑴组长介绍专业实践答辩专家,宣布专业实践答辩会程序。

⑵专业硕士研究生陈述专业实践主要情况(15分钟)

⑶专家查阅专业实践报告的同时向专业硕士研究生提问、回答(5分钟)。

⑷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列席人员暂时回避。专家们讨论专业实践情况,并在专业实践答辩考核表上签署意见。

⑸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列席人员复会,专家组组长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宣读专家组从学生的专业实践内容、专业实践成果、专业实践报告质量、专业实践答辩情况等方面给予的评价意见。

⑹各答辩小组考核成绩优秀率不能高于50%

⑺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校级优秀专业实践评选活动。专业实践考核导师评阅成绩、答辩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优秀的,学院按照不高于专业实践派遣人数10%比例择优推荐。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学校颁发校级“专业实践优秀奖”荣誉证书,并择优评选出年度“专业实践卓越奖”和“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

三、专业实践能力实现矩阵

通过现场实习和实践,辅以现场导师、专业技术人员、校内教师讲课等实践环节,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专业地质知识,尤其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增强学生对油气田勘探与开发的感性认识,了解我国石油工业的现状,熟悉地质工程的岗位特点,学习石油工人的优秀品质,培养面向实践、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培养高层次工程应用型硕士研究生。

通过专业实践,学生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 具有工程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奉献精神;

2.具有良好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保意识;

3.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4.具有油田实际资料分析与解释能力;

5.具有较熟练使用地质实验设备或软件应用能力;

6.具有解决复杂油气地质工程问题及方案设计的实践能力、创新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的能力;

7.具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

8.具有良好沟通交流表达能力。

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每个环节分别支撑不同的能力要求(表 1)。学生可根据其培养方式和培养方向,酌情选择其中 3 或以上实践环节进行组合,但所选实践环节组合需能全部支撑表 1 8 项能力要求,即不能缺项。

同时,学生可依据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学分要求酌情选择校内实践课程,作为达成实践能力要求的补充环节。

表 1 工程实践能力实现矩阵

主要实践环节

能力要求

职业素养

职业能力

团队协作

沟通交流

(1)具有工程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奉献精神

(2)具有良好的职业健康和安全环保意识

(3)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4)具有油田实际资料分析与解释能力

(5)具有较熟练使用地质实验设备或软件应用能力

(6)具有解决复杂油气地质工程问题及方案设计的实践能力、创新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的能

(7)具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

(8)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

现场工程实践

野外地质实习

岩心观察与描述

实验分析测试

地质软件应用

钻录井地质分析

油田生产动态分析

地震资料解释

测井资料解释

钻井地质设计

开发方案设计

SHE知识和法律法规实践

校内工程实践课程

野外地质实习

岩心相分析

碎屑岩岩矿鉴定技术与实践

地震资料解释






















注:表示某一实践环节可支撑对应的能力要求

.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专业实践期间有以下情形之一,专业实践考核成绩为不及格:

1.专业实践不认真,未完成论文开题的,或未完成专业实践计划的;

2.违反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

3.违反学校、基地有关规章制度,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

4.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等。

地球科学学院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