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期二级工会干部
[ 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孙学文  发布日期:2008-07-09  ]

当前,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不断涌现出来,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每一天都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在此情况下,二级工会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作为学校的二级工会组织,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每一名工会干部,都应该思索着如何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如何不断拓展出工会工作新的空间,做一名合格的工会干部。

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要做好二级工会干部,一定要做到“三个必须”:

一、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素质

一是要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二级工会干部要深刻领会学校党委的精神,统揽工会工作的全局。要改变满足于旧的工作方法的“维持型”以及整日忙于办福利、搞娱乐的“事务型”工作模式。要认识到,工会是推进学校改革和保持校园和谐的重要工作,是保证广大教职工主人翁地位的重要工作岗位,是确保社会稳定,保证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要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以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种社会因素的不断变化,工会作为职工代言人的身份越来越明显,在职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好工会的作用,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马列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刻理解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把握其同党在现阶段的方针政策的内在联系,同提高工会地位、发挥工会作用的内在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找准自己工作的立足点和突破口,才能打破固有的思想和工作方式,才能使工会具有超前意识和相对的独立性,发挥出自己的特色。 三是要有广博的知识。二级工会干部均属于兼职工作,工会干部除了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外,还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掌握一些与职工利益切实相关的一些业务常识,才能在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上说得上话,起得了作用,将源头参与落到实处。四是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职工思想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工会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无私和敬业守职的奉献精神,要用这种精神去团结和带领教职工共同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而努力。这就需要有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具体工作中,无私的奉献精神最能打动人心,最具说服力和凝聚力,最能让教职工理解工会干部,使工会干部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

二、基层工会干部必须拓展工作的新空间

一是要采取多种手段和多种形式,努力提高职工入会的积极性。针对教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努力提高新职工入会率。要通过各种措施,增强教职工的集体意识,促进职工的自觉行动,坚持哪里有职工,就要在哪里建立工会,真正做到工会组织覆盖到全体教职工。二是抓紧建立健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两个主要机制。以教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作为维护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工作。在完善教代会制度、规范教代会内容、创新教代会形式、严格教代会程序上力求有新进展。要以院务公开为抓手,继续扩大院务公开的实施面,健全院务公开的机制和制度,抓住院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抓好源头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这几个主要环节。依法建立起这两个维权的主要机制,工会要把建立健全这两个机制列入重要工作和检查考核范围,促进和保证全院的和谐稳定。三是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创新是工会工作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回答和解决新时期工会遇到的新课题。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调整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的组织结构、工作机制、运作方式和工作方法;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根据不同利益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需求来开展工会工作;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把工作重心下移,把着力点放新进校的青年教职工和临时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利益;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利用各方优势,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职工素质等。

三、基层工会干部必须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要以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教职工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进展,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必要和更加紧迫。我们要针对政治、经济和科技发展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和加快教职员工队伍知识化进程,努力提高职工职业道德水平。首先,把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先进的思想道德素养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水平。其次,要把建立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班组作为重要的活动载体,积极推进教职工教育培训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和积极开发教育培训资源,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创造、创新才能,提高教职工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 二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教职工生活,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工会组织要大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一定要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搭准群众的思想脉搏,要建立民情通道。及时地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传递给党政领导,使党政领导在决策时,审时度势,把握好力度和进度,稳妥地推进学院改革,维持学院的和谐稳定。对于群众的困难,我们要充满热情地去关心、帮助,工会干部能做到“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