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体现后勤功能,全面促进素质教育
[ 来源:后勤服务总公司  作者:杨卓如  发布日期:2008-07-09  ]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由国际竞争引发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而人才竞争的实质体现在人的素质上。作为学校的后勤工作部门,充分体现自己的功能,优化组织结构,提高人员素质,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确立后勤工作的创新意识,适应学校的发展,全面促进素质教育,是学校领导和后勤部门的同志亟需考虑的事情。
   
在促进学校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学校的后勤工作应体现如下功能。

1、基础性功能
       
学校后勤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高质量的学校,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离不开扎实优良的后勤服务。现代化的教学硬件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高质量的服务和科学的管理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对学校来说,后勤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是基础工程的一环,有了扎实的基础,实施素质教才成为可能。
      
2、保障性功能
       
后勤工作,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物质保障;为师生生活、健体、医疗提供物质和服务保障。后勤保障不足或保障滞后,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将受到影响。对学校来说,后勤保障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能。除了显而易见的物质保障作用之外,通过后勤工作人员的良好服务和热忱的工作态度,也为师生提供了无形的情感保障。
      
3、经济性功能
        
众所周知,办任何事都要讲究经济性,讲究效益。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提高办学质量,其中也包括办学的经济性、经济效益。当然,首先要考虑的是提高社会效益。但是如果经济性功能未很好体现,办学的经济效益差,设施设备、人员等教育资源未能有效利用,后勤工作岗位配置不合理,人员素质差,人浮于事,低质服务,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素质教育,影响到社会效益。要充分发挥经济性功能,首先要明确目标,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以经济效益服从并服务于社会效益的原则,否则将是本末倒置;其次要掌握市场信息。后勤人员要有点经济头脑,经营头脑;再次是要精打细算,周密计划,严格核算,加强管理,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从我做起,从脚下做起,合理安排人员,因事设岗,不因人定位,杜绝见利忘义现象。
       
4、服务性功能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后勤工作更要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的原则。避免办事推诿,服务扯皮,重钱轻管。后勤人员要以优质的服务、热忱的态度、良好的形象、规范的工作促进素质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后勤部门可推行师生首问责任制,这样利于真正做到师生人人都是服务对象,后勤人员个个都要为师生服务。在服务上不能满足于饭菜香、电灯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