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高校科研实体和谐发展中的作用
[ 来源:提高采收率中心  作者:彭勃  发布日期:2008-07-09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高校作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汇集了大量高素质的人才精英,具有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特殊环境,高校的和谐对社会的和谐具有强大的辐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高校工会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在构建和谐校园的任务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提高采收率研究中心,是多学科的科研实体,具有人员少,素质高(博士比例80%,党员比例70%,高级职称比例80%),科研与教学任务重的特点。同时,也面临求生存,谋发展的现实。在这样的条件下,围绕采收率研究中心和谐发展这样一个中心任务,中心工会的具体作用如何体现值得思考。

一、       加强沟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心工会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沟通情况和搜集反映、反馈信息的桥梁纽带作用,就必须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信息反馈处理机制,以便畅通教职工参政议政渠道,在和谐的人际环境中,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营造心和气顺、和谐创建的氛围。

1.加强与各级党政领导及工会的沟通,积极反映中心教职工的意愿。工会要加强与各级党政及工会的工作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党政工作意图,并在中心工会组织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有力地配合中心工作。同时,要积极敦促中心党政领导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意识,在各项工作中,推广实施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空洞说教和行政命令,采取人性化管理的措施,建立宽容、互助、融洽的人际关系,使每个教职工都能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体贴。要通过各种方式,建立教职工思想信息反馈机制和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传递网络,详细掌握职工群众的各种心态,洞察职工群众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预测和分析教职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学校党政领导了解民情、集中智慧、科学决策搭建坚实的平台。

2.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紧紧把握知识分子的特点,努力将关心人、理解人、服务人、激励人、团结人和帮助人等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贴民情,主动关注教职工的生存与发展,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与情感,多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要承担起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畅通渠道,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向中心教职工传达中心党政的意图、向党政领导如实反映教职工的意愿,让组织了解教职工,让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要协助中心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针对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教职工利益关系的调整,用广大教职工普遍能够接受的态度、方式开展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摩擦,避免内耗和冲突,着力化解矛盾,消除不和谐之音,凝聚人心、集中力量,稳定教职工队伍。

二、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推进中心民主建设作用

1.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以教代会制度建设为平台,建立和完善民主管理模式和科学管理制度,使教职工在中心管理工作中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要通过大力宣传和扎实工作,使中心领导牢固树立教职工主人翁地位的思想、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保证所有重大改革方案必须经教代会讨论审议,所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必须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在用较大的精力抓好提案征集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和代表提案的督办工作,防止教代会走过场和流于形式,让代表们真正感觉到自己的意见被重视,从而进一步调动大家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形成政通人和的和谐局面。

2.加强中心事务公开和源头参与。校务公开是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在中心则体现在中心事务的公开和源头参与。为此,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主监督,和谐发展”的理念,完善由“以人为本,民主监督,和谐发展”的工作制度,把中心事务公开与管理有机融合。要着眼于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真心实意地听取和采纳各种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广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