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患重大疾病的可能性高达72%,算算你的保障够吗?
[ 发布日期:2007-11-05  ]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城市居民对商业医疗保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统计资料表明,1982年到1996年的14年间,我国医疗费用支出的年均增长率超过24%,1997年全国职工医疗费用高达777。7亿元,每个家庭平均医疗保健支出718。3元,个人平均支出375元,而这还不包括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的支出。 医疗费用增长了28倍,大大超过家庭收入的增长。对于个人而言,拥有健康是一个人的权利,但健康并不是每个人的专利。有数字表明:一年中每人患病治疗平均5次以上,有6%至8%的人需要住院治疗,几乎每3个住院病人中就有一位需要做手术的,大中城市住院费用每人次高达6150元。因此,为自己早做健康保险计划,至少可以在疾病侵袭时,不让家庭受到更大的冲击。 1998年12月25日,《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正式颁布,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今年已启动,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40多年的公费、劳保医疗制度将被新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所替代。新制度与旧制度最根本的区别是:政府只是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不仅治疗、药物、检查等级是最基本的,费用上也要"封顶"。

  医疗改革后,参保人患病后在起付标准(当地月平均工资的10%左右)以下的由个人帐户支付或个人自费。在起付标准之上、最高支付额以下的由统筹基金和个人共同负担。最高支付额以上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而要由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等途径解决。 医保改革对哪些人有影响呢?以上海的改革方案为例,大学生有公费医疗,无需为医疗费用担心;婴儿和中小学生可以加入少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以此来解决部分住院医疗费用;退休人员如果生病,自己只需支付较少的费用,因为新的医疗保险制度对他们是非常有利的。在职中青年是受医保改革冲击最大的群体,同时数据统计表明,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大病年轻人的发病率已越来越高。人寿保险公司的专家提示:如果您正好是其中一员,那么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千万别忘了为自己选择一份医疗保障计划,以补充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足。购买合适的商业医疗保险可以帮助您分担医疗费用的自负额,以及医保项目范围之外的医疗费用。 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强化了人们的保险意识。据有关统计研究表明:人的一生中患重大疾病的可能性高达72%。仅以癌症威力,全世界每年有500万人被癌 症夺去生命。最糟糕的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支柱,如果发生任何事故或者患上严重疾病,需要大笔的医疗费、治疗费,以及被忽略的护理费等,就不是平时日积月累可以解决的。有精明的投资者算过一笔帐,如果存5万元在银行,一场大病就把这笔存款化为乌有。而把这笔钱中的很少一部分放在保险公司,投保一份医疗保险,即使不幸生了大病,小钱就可以派上大用场。若一生平平安安没病没灾,若干年后,还可以拿回一大笔钱或者子女可以继承比缴费总额高得多的受益金,而且是完全免税的,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