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学(北京)第三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及落实情况
[ 发布日期:2007-11-05  ]

一、 提案的基本情况

我校第三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32份,经提案委员会分类整理,逐份审查,共立案25份。其中有关教学方面的提案有5份,科研方面的1份,管理方面的7份;后勤方面的有10份。细分为电话1份,班车3份,职工住房1份,校园后勤服务及学生公寓3份,医疗保健、医药费报销等方面2条;此外,有关工会为教职工申办安康互助保险1份;以及建立提案答复制度1份;共计25份。

经统计分析,关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干部考核等方面的提案占52%;有关教职工住房和后勤服务方面的提案占40%。从中可以看出教职工关注的热点仍集中在教学、科研、管理等中心工作上。这次教代会的提案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职工更加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对学校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岗位责任制的落实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方案,这充分说明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其次,随着广大教职工生活质量的提高,广大教职工对生活、工作环境问题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此外,教职工对扩大工会的服务职能,代表提案的落实工作也提出了要求,这也是本次提案的一个新亮点。

二、 提案的落实情况

提案委员会将所有的提案进行了整理分类、造册登记,同时制订了《石油大学(北京)教代会提案承办表》,分送有关二级单位并请主管校领导签署意见。具体情况如下:

(一) 已经解决的提案有11项,占44%

例如,张明等代表提出的“改造校内电话––分机变直拨”提案,已于今年4月得到落实;

苏秋玲,漆家福等代表提出的“改善班车条件,促进后勤管理”方面的提案,已于2001年上半年,按代表的意见落实了班车运行路线,改善了班车条件;

蒋维锋等代表提出的“工会为教职工申办安康互助保险和女工四病保险”的提案,于今年3月得到了圆满解决;

还有“改建学生公寓及餐厅”等提案,经多方努力也已得到解决。

(二) 基本解决的提案有10项,占提案总数的40%

例如:童亨茂等代表提出的“岗位责任制要做到责、权、利的量化和统一”,“岗位考核一定要做到严格、透明和量化”的提案,随着学校机关及院系改革的实施,该提案的内容已经得到基本落实;

丁晖等代表提出的“后勤校园服务应将检修制和报修制结合起来”的提案,得到后勤管理处的重视,并在与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合同中做了具体的条款规定。

刘风英等代表提出的“建议提高部分临时工工资待遇”的提案,得到校领导的重视,并将由人事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三) 暂时不能解决和不能解决的问题4项,占16%

在这部分提案中,主要涉及到学校的资金限制。如“建议学校每年每人发放独生子女药费”的提案,因为学校为独生子女报销部分药费属于补助,所以采取的是按具体发生额进行报销,而对未发生该项费用的职工不补助的办法。因此,该项提案不能解决。

三、 提案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落实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我们在处理提案的过程中得到了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大多数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较好的落实。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由于涉及到资金、物力等方面较为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就比较困难;而对需要几个单位共同解决的问题,有时会有推诿扯皮的现象。因此,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重视教代会的提案落实工作,充分认识到落实教代会提案是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学校凝聚力,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教师员工积极性的有效途径;进而提高教师员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意识,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我校在二十一世纪走向辉煌保驾护航。


石油大学(北京)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办公室 留言信箱:xgh@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