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代表性成果3:高含水油田优势通道定量描述与调控技术

    本成果是在重质油成因成藏及化学组成与结构的深入认知基础上,发展重质油高效开采新技术,并成功进行了规模化工业应用。我国90%以上的油田实行注水及聚驱后转后续水驱开发,由于非均质严重,驱替不平衡,长期强势驱替的部位优势通道发育。注入水及聚合物沿优势通道产生低效、无效循环,优势通道成为制约我国陆相非均质油藏采收率低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优势通道的定量描述与预测以及低成本、高效调控优势通道一直是改善水驱开发面临的难题和技术关键,因此,开展“高含水油田优势通道定量描述与调控技术”研究迫在眉睫。

    1990年来,在国家863、三大石油公司及诸多油田企业等连续立项支持下,经过近20年的攻关,以“优势通道的描述及调控理论”为基础,重点研发优势通道调控工艺及配套功能材料,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含水油田优势通道定量描述与调控技术”,取得了系列自主创新成果。

    1.发明了多井示踪剂组合解释模型、油田窜流通道监测理论图版以及优势通道形成与演化的流固耦合模拟方法,以自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模型为指导,创建了优势通道的定量描述与预测技术。解决了优势通道调控盲目性难题,提高了调控措施的有效率10~30%;

图1 实际井组的优势通道分布

    2.发明了至今应用范围最广的区块整体堵调PI和RE优化决策方法,自主研发了油水井堵调驱多层次调控系列新工艺,发明了优势通道调控的新型冻胶、微球、聚醚活性剂等系列功能材料,创建了常规水驱油藏以“区块整体调剖”、“2+3”和“油井堵水与化学剂吞吐结合”为特色的优势通道调控技术。解决了因重质油藏条件苛刻不适宜化学驱的油田提高水驱采收率的难题,提高水驱采收率最大可达4~5%;

    3.首次提出了聚驱后利用地层残留聚合物调控优势通道的方法,发明了残留聚合物再利用的固定剂、絮凝剂及注入工艺。集成新方法、新工艺和新材料,创建了聚驱后利用地层残留聚合物提高采收率的首选接替技术,大幅度节约了生产成本。解决了聚驱转后续水驱油藏因优势通道而窜聚及窜水的难题,实现了聚驱后再提高采收率2~3%。

图2 絮凝剂与絮凝体的形成

    通过发明新方法、新材料,实现了多项技术的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多项单一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的集成技术引领了国内调剖堵水领域技术发展,带动了企业科技进步,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对控水提高采收率及节水减排有示范意义。研究成果自1993年来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的18个主要油田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广面达到90%以上,根据部分统计,累计增产原油300余万吨,创直接经济效益69亿元,近3年达到近23亿元,取得显著经济效益。随着油田含水的进一步上升以及大规模聚驱后转后续水驱的进行,本技术的科技推动作用还将更为显著。

图3 工业应用效果图

    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另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发表论文116篇、专著5部,其中国家级35篇,SCI、EI 收录40 篇,国际论文6篇。团队成员获铁人成就奖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1名、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名、泰山学者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