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进展4: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生产腐植酸材料新工艺

       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是本世纪生物能最有工业化发展潜力的技术,是目前国际生物能转化研发的重点和热点,也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领域的前沿探索项目。将炼油转化过程工艺技术拓展至生物质转化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全球首创农林废弃物自混合下行循环床快速热解制取高纯高活性生物腐植酸工艺及成套装备,建成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20万吨/年工业化装置,并实现长周期稳定经济运行(目前国际上万吨级生物质热解工业装置8套,本技术5套,国外单套最大规模3.6万吨/年);解决了重金属污染土壤、盐碱地、沙化地及中低产田等污染退化土地修复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农林废弃物大宗高值化利用。成为农业农村部耕保中心“净土行动”签订战略合作的首家高校。

       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8件,其中美国专利7件;发表论文47篇、出版专著1部,起草行业/团体标准(意见征求稿)5项。与上市公司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澳佳肥业有限公司等合作进行系列土壤修复产品的生产和推广,系列产品已在山东、吉林和甘肃等20多个省市示范和推广应用。近三年仅这二家企业新增产值3.95亿元、增收节支38.3亿元以上,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