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进展1:高性能储能碳材料的制备及产业化应用

      储能是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清洁低碳发展的关键技术,是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及社会民生的核心基础。而目前锂电池作为储能系统的核心部件对储能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高性能锂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制备技术提出了巨大需求。

      实验室自主研发了“大规模超临界连续分离油浆制备高性能针状焦技术”和“石墨烯粉体超临界绿色批量制备技术”,打破了国外对锂电池高性能碳材料的垄断,并实现了以重油催化油浆为原料生产高性能针状焦和以石墨为原料生产高导电石墨烯粉体的两项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建成了20万吨/年超临界萃取分离油浆工业装置和2000吨/年石墨烯复合导电剂生产线,产品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领域的应用大幅度提升了锂电池的综合性能,解决了困扰锂电池领域关键电极材料需要进口的“卡脖子”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年来创造产值32.71亿,利税7.755亿。以上两项技术共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件,国际专利6件,实现专利成果转化12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0篇。获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