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项目

2009年度承担研究课题

    2009年,实验室共承担研究课题126项,年度经费3773万元。其中主持973项目1项,973项目课题10项(负责7项,参与3项),863项目5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面上项目33项,参与2项重大项目),其它省部级以上项目52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
    鲍晓军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重油梯级分离与高效转化的基础研究”(编号为2010CB226900)为实验室获得滚动支持的第二个“973”项目。本项目是在上一期研究的基础上,在基础层面上推进重油高效洁净转化的理论向分子层次发展,在应用层面上形成以“梯级分离为龙头、以催化转化为核心、以残渣的综合利用相配套”的重油高效洁净转化新技术路线。重点解决如下三大关键科学问题:(1)重油复杂多层次组成-结构-性质及催化转化化学;(2)重油梯级分离和残渣气化过程的放大规律及设计方法;(3)重油高效洁净转化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过程调控方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启动,赵锁奇教授、周亚松教授和申宝剑教授等研究组参与并承担了重要课题。以委内瑞拉超重油为代表的劣质重油加工技术,已成为制约集团公司炼油业务发展的技术瓶颈之一。通过攻关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将形成具有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技术,为新建和扩建炼厂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