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教研

关于2014-2015-1学期本科创新班卓越班教改立项的通知

    为发挥“小班教学”的优势,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方法,学校通过每学期单独进行教改立项的方式,组织创新班和卓越班教师开展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本学期立项办法如下。
一、立项主体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创新班、卓越班的主讲教师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自主申报。
二、研究内容
1、明确课程目标
进一步明确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中的地位,明确社会、学科和学生自身期望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应当掌握的知识、能力和形成的素质,明确学生的学习起点,确定课程教学的目标。
2、改革课程内容
根据课程目标改革课程内容。精炼优化课程内容,突出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纳入学科前沿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引入实际案例;积极配合教学方法改革,以问题、案例或项目为基础来整合教学内容等等。
3、改革教学方法
根据课程内容的性质,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方法。如通过归纳、演绎、类比等方式启发学生理解和接受新知识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基于问题、案例或实际项目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基于信息技术的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方法,基于多媒体、模拟场景等的情境教学方法等等。
4、改革实践教学环节
积极开展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和综合大作业训练,实习社会实践调研,积极设置并引导学生参与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课外科技创新项目。
5、改革考试环节
将平时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参与问题研讨等的成绩纳入期末考试成绩。期末采取开卷研究性题目考试、闭卷考试、口试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综合性考评方法。
立项课程应结合实际进行改革,不要求面面俱到,要求在某些环节有重要突破。
三、立项要求
1、科学制定改革方案
要参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外高校课程等优秀课程的经验,制定和设计课程授课计划和教案、研讨课题集等。
研讨式教学方法改革可参考学校《理论课程研究性教学改革具体参考方案》、已结题项目成果总结(详见附件2)。
2、实施教学方法改革
上课学期应实施教师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将组织专家听课。
3、预期应形成的成果
应形成改革后的课程授课计划、教案等成果。
4、研究期限
研究期限为一年,学校组织验收。
5、视频制作
改革过程中,教师可自主对精彩课堂内容进行录像,供交流。
 
四、立项时间
申报教师填写《创新班、卓越班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纸质版一份于920日前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高秋香,同时提交电子版,联系电话324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
201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