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教研

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本科创新班、卓越班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通知

 
       为推动我校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将继续组织创新班、卓越班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创新班、卓越班课程的主讲教师均可申报。
二、研究内容
1.优化课程目标
进一步明确课程在创新班、卓越班培养方案中的地位,明确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掌握的知识、能力,优化课程教学的目标。
2.改革课程内容
根据课程目标改革课程内容。精炼优化课程内容,突出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纳入学科前沿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引入实际案例;积极配合教学方法改革,以问题、案例或项目为基础来整合教学内容等。
3.改革教学方法
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方法。如通过归纳、演绎、类比等方式启发学生理解和接受新知识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基于问题、案例或实际项目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基于信息技术的“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基于模拟场景的情境教学方法等。
4.改革实践教学环节
积极开展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和综合大作业训练,加强社会实践调研,引导学生参与与课程相关的课外科技创新项目。
5.改革课程考核方法
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包括大作业、课程设计、专题研究报告及无标准答案的习题等),规范作业管理,促使学生充分利用课外时间自主学习。 
 立项课程的考核,应注重将平时学生课堂讨论、发言、作业论文等成绩纳入最终成绩。期末考试可采取开卷研究性题目考试、闭卷考试、口试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综合性考评方法,重点考核学生掌握知识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立项课程应结合课程实际进行改革,不要求面面俱到,应在某些环节有重要突破。
三、立项要求
1.科学制定改革方案
立项教师应参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外高校优秀课程等课程建设的经验,制定和设计课程改革方案。
2.实施教学方法改革
立项课程在上课学期应实施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将组织校级教学专家组随堂听课。
3.预期应形成的成果
应形成课程授课计划、教案、案例集等成果。
4.精彩课堂视频制作
改革过程中,教师应选取精彩课堂进行录像,供后续研究和经验交流。
 5.研究期限
研究期限为一年,学校将统一组织项目结题验收。
四、材料申报
请拟申报项目的教师填写《创新班、卓越班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将纸质版申报书(1份)及电子版申报书交至所在学院。请各学院于320日前将本院申报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小办公楼212),同时通过OA将电子版材料发给郝杰,联系电话324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