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首页» 在线教学专题» 教学案例

“课堂教学”向“在线教学”转换之行动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20

陈品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院副教授)

  为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许多学校响应国家要求,做出了推迟开学、鼓励学生在家学习的决定。在此背景下,有不少教师同仁已经开始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但传统的“课堂教学”如何向“线上教学”转变?仍是广大教师,尤其是新手教师面临的迫切难题。

  一、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区别

  为了说明它们的区别,需要定义两个维度:时间和空间。

  课堂教学活动的重点是师生在教室里同时同地发生的互动活动。此外,课堂教学也还包含一些不在教室中发生的事项,比如:课前老师备课,学生完成课前任务;教师有时需要对学生发放回收一些学习材料;课后,老师布置或批改作业,学生完成作业等。而且,课堂教学活动中,师生交换的学习材料,通常是以书本、纸张等形式作为载体。

  当前,由于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使用,在课堂教学形式下的教学活动中也经常会利用信息技术来辅助,如有些老师会利用一些通信工具在课后对学生进行答疑,通过网络来发放回收教学材料,甚至作业的收发、批改也利用一些教学软件来配合完成。实现智慧课堂转型的学校,这些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

  表1:课堂教学活动分类

  师生活动时间地点

  同时

  不同时

  同地

  课堂教学(包括师生发生的一切活动:讲解、对话、讨论、练习、反馈等)

  师生传递材料

  异地

  即时交流讨论(QQ、微信)

  非即时讨论(QQ/微信留言、论坛等)

  老师备课、批改作业),学生自主学习(含课前、课后)

  

  

  

  图1:课堂教学流程

  在线教学是师生在时空分离的条件下开展的教学活动,这些活动需要借助于网络和软件工具才能完成,而且传播的教学材料都必须是数字化的。开展在线教学,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条件就是师生之间需要有一个便捷的联系通道,即一个通信软件。通常来说,开展在线教学,工具的功能越简单,对于教师的要求就越高;工具的功能越强大,对于教师的要求就越低。而在线教学的效果,取决于教师本人以及他的教学设计,而不是在线教学的工具和平台。

  表2:在线教学活动分类

  师生活动  时间地点

  同时

  不同时

  异地

  直播,即时交流讨论(QQ、微信等)

  师生交换材料(通知、上传、下载);

  非即时讨论(QQ/微信留言、论坛等);

  老师备课、批改作业,学生自主学习(含课前、课后)。

  

  课堂教学活动与在线教学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第一,在课堂教学中同一地点发生的教学活动,在线教学中不复存在;第二,在线教学中,师生处于异地,所有的教学活动必须借助一定的媒介工具才能开展(网络);第三,在线教学中,用到的教学材料必须数字化,才能传递、存储和处理。

  需要说明的是,在线教学中,师生之间除了需要利用网络传递信息外,师生个人还应当配备有一定的纸质材料(如课本、练习册等,利用电脑传递的材料还可以打印出来使用),只是在师生之间需要传递信息时,才利用数字设备。

  

  图2:在线教学流程

  二、课堂教学向在线教学的转变

  很明显,在线教学的关键特征在于:教学活动是师生相处异地、利用网络或和相关软件工具开展的教学活动(包括同步和异步)。课堂教学向在线教学的转变,最核心的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在师生同地同步课堂中发生的教学活动,如何转变为在线教学中的活动。这就必然需要回到对于教学的本质认识。

  从本质上来说,学习是学生内心的思考活动,学生是“教”不了的,教只是为学提供条件,知识绝非他人所能传授,而是学生在思考和实践的过程种逐渐自我领悟的。即便拿课堂教学来说,学生也不是教师教会的,而是学生在参与老师提供的机会中,自己学会的。

  明确了教学的本质特征:教只是为学提供条件。这就为优化在线教学活动就提供了思考的方向。在师生异地的教学环境下,由于施教方难以直接对学生施加压力形成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因此,在本质上来说,在线教学比课堂教学更多地依赖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可以认为,在线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本质就是“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对于教师而言,重点在于:如何创设更好的条件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这些条件包括:

  (1)激发学生的动机,尽量吸引他们来参与学习活动。

  课程:有趣,有挑战;过程:有要求,有检查。

  (2)提出学习要求并提供合适的材料

  文字材料、音像材料、视频材料,包括网络上各种资源属于学习材料,老师的作用在于选择!微课、录播课,甚至直播课,都可以也只能看作是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

  (3)安排答疑活动

  包括提供明确的在线时间为学生提供即时的答疑,或通过论坛(或留言工具)异步解答学生问题;

  (4)组织学生讨论交流

  教师精力有限,也不可能随时在线。让学生互帮互助一方面减轻教师的负担,另外一方面,互相帮助本身也是一种学习。

  (5)布置练习并检查

  这些教学条件的不同组合,就会形成不同的在线教学活动模式、流程等。如:(1)以直播教学为主体的在线教学模式;(2)以提供教学资源为主体的在线教学模式;(3)以社区互动、合作学习为主体的在线教学模式,等等。

  显然,对于每种在线教学模式,都并不只有一种单一的教学活动,只不过是以哪种活动为主体而已,不能把它们截然分开。

  三、在线教学需要准备什么条件

  1.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工具

  在线教学是师生在异地环境下发生的教学活动,因此,开展在线教学,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条件就是师生之间需要有一个方便的联系通道,即一个通信工具。在线教学工具有不同分类,教师可以结合课程和学生实际进行选择。

  (1)通用的工具与软件

  它们通常并不是针对远程教学而开发的,拥有大量的用户群,运行稳定,久经考验。比如、QQ、微信、钉钉、腾讯课堂、雨课堂之类等。

  (2)专门的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

  它们是专门为满足在线教学需求而开发,因而通常都会附带有比较教学的资源、备课上课工具、作业平台、完善的教学教务管理等功能,比如说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各个学校、教育管理部门自行建设的各种专用教学管理平台等。

  2.科学设计在线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通常可以划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但是,对于在线教学,教师随时随地都可以把教学内容和教学指示传递给学生,主要是靠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所以“课中”的概念比较模糊。但是,教师要清楚地认识到,在这个“课中”时间所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可能与传统课堂教学上所完成的教学任务可以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可以把在线教学只分为:教学准备和教学实施两个阶段。

  在教学准备阶段,教师的重点是分析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准备阶段最重要的输出结果是为学生准备一份学习单,学习单上的内容主要包括:(1)学习的目标;(2)学习目标的检测方法与指标;(3)系列问题或学习任务,(4)解决这些问题或完成学习任务需要的学习材料;(5)需要完成的作业等;(6)附带的一些学习材料附件,比如微课,讲稿等。(7)完成上述活动的时间节点和要求等。并适当思考下,在线时间内,需要开展哪些教学活动。

  在教学实施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把这份学习单以及配套的学习材料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发给学生,并且准备解答学生的疑问,不时浏览并关注下学生的线上讨论,按时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并进行反馈。当然,还包括在学校安排的在线教学时间内,组织学生做些相应的教学活动:可以开展直播,也可以只是在线答疑。还可以安排学生做些事情,现场进行反馈,以发挥师生在线互动的最大效益。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院,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