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首页» 在线教学专题» 教学案例

几种常见的在线教学模式与工具

发布日期:2020-02-20

  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一、同步在线教学模式

  同步在线教学模式是师生在不同时空的同一时间进行互动和教学的模式。

  这种模式一般来说可以利用直播类的工具来构建虚拟教室,可以实现一对一或者是一对多的同步在线的教学。直播系统的视频会议基本上能够满足这一类模式的要求。

  一般来说直播系统都集成了群体授课所需要的多人视音频的交流、演示文稿的展示、文字研讨等等,而且都能够在平板、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上进行显示。这种教学模式的核心特点就是教和学的空间不在一起,是异地,但是时间是同步的。

  

  这种教学模式常见的支持工具例如:

  1.腾讯会议

  在线协作:支持在线文档协作和屏幕共享,方便远程演示和讲解。

  易于管理:支持主持人管理会议的功能,让主讲教师更好地把控课堂。

  支持微信小程序和企业微信整合使用,能够更好地利用已有群组功能。

  2.钉钉直播系统

  实时互动:稳定支持百万人次在线学习和互动,支持智能文档在线提交和批改。

  数据统计:可视化统计学生观看直播的情况。

  3.其他直播工具推荐

  平台

  QQ

  CCTalk

  Skype

  Zoom

  和教育

  群直播

  √

  √

  ✕

  √

  √

  群会议

  √

  √

  √

  √

  √

  在线文档

  √

  √

  √

  ✕

  ✕

  教学功能

  √

  √

  √

  √

  √

  数据统计

  ✕

  √

  ✕

  ✕

  √

  

  通过直播形态同步类的这种在线教育实施上要特别注意:

  1)在讲解的时候知识要有效嵌入情景,要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的能力。

  2)要以任务驱动推进学生自我调控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基于同伴互评的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能力和思辨能力。

  4)提供合适的学习框架,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5)以合作辩论促进学生的思维拓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6)适时、适机转换角色,加强学生的课后辅导。

  二、异步在线教学模式

  异步在线教学指教师教的活动和学生学的活动在时空上是分离的。

  该模式能够适应学生灵活的时间投入,允许学生灵活支配时间,根据个人学习特点自我调节学习步调,自我控制学习进度,实现4A(Anyone、 Anytime、Anywhere、Anything)这种学习方式。

  

  代表性的MOOC平台例如:

  1.爱课程网

  爱课程网集中了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视频资源。

  爱课程网站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个性化教学资源服务,具有资源浏览、搜索、重组、评价、课程包的导入导出、发布、互动参与和“教”“学”兼备功能。

  2.中国大学MOOC

  课程涉及计算机、心理学、经济管理、外语、艺术、工学、理学、生命科学、法学、教育学等多种学科,为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丰富的资源。

  3.录播课平台

  一些直播课平台可以支持录播课教学,用于异步在线教学,例如沪江网校、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口袋课堂等等。

  4.其他MOOC网站推荐

  平台

  Coursera

  学堂在线

  edX

  学科类型

  比较全面

  比较全面

  比较全面

  课程模式

  教科书、视频讲座、测验题、习题、作业以及讨论区。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学习。

  课程介绍学大纲、视频讲座、习题、作业和讨论区。

  有固定的开课时间和结束时间。

  教科书、视频讲座、测验题、习题、作业以及讨论区。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学习。

  讨论区

  有知识点讨论区和课程讨论区。

  设置了教师参与讨论区,单元讨论区。

  论坛交流

  评价

  可设计评价方案,测试和期末考试,有互评机制。

  可设计评价方案,单元测试和期末考试。

  可设计评价方案,测试和期末考试,有互评机制。

  

  异步教学模式实施时要特别注意:

  1)异步教学的关键是要有完整教学活动设计,不是堆砌资源,是从内容开放到教育过程开放,要从面向内容设计到面向学习过程设计。

  2)在视频录制之前,教师应做好详细的教学设计,并对学习内容保持持续更新。

  3)学习支持服务非常关键,要组织讨论、答疑、作业、作品展示等系列的在线交互活动,激励学生的学习投入,保持学习的持续性。

  4)在课程开始前教师需要结合课堂目标设计好评价方案,并确保每个学生知道学习,并能够采取一些激励性评价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三、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可以在课前线上自主学习课程内容,在线上直播课堂中,做应用练习和参与讨论。

  在线翻转课堂要求学生在课前通过线上观看微课、网上査阅资料、完成在线检测等方式,自学课程内容。

  老师主要解答学生问题、澄清相关概念、启发在线讨论以及引导学生开展在线交流等,同时通过线上应用练习或者检测来进一步强调、巩固、加深或者是延伸相关知识,这是在线教学模式。

  

 

  这种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例如:

  1.腾讯课堂

  具有播放音视频、PPT分析、老师摄像头直播、分享屏幕、涂鸦画笔、举手语音连线、签到、答题卡等功能。

  学生进入课堂便捷,利用微信、QQ或者电脑网页登方式进入课堂,可在手机、电脑、iPad端进行直播课学习。

  2.其他翻转课堂工具推荐

  平台

  PPT

  天天微课

  学习元平台

  可汗学院

  101PPT

  1Know

  录课

  √

  √

  ✕

  ✕

  √

  ✕

  视频课

  ✕

  ✕

  √

  √

  ✕

  √

  学习导航

  ✕

  ✕

  √

  √

  ✕

  ✕

  练习检测

  ✕

  ✕

  √

  √

  √

  √

  提交作品

  ✕

  ✕

  √

  ✕

  √

  √

  互动交流

  ✕

  ✕

  √

  √

  √

  √

  评价反馈

  ✕

  ✕

  √

  √

  √

  √

  

  在线翻转课堂教学在实施过程中特别要注意:

  1)需要针对翻转课堂的特点进行精心设计,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小组合作;给予充分时间讨论,鼓励挑战权威,鼓励创新。

  2)在课前自主学习阶段,教师可采取同伴互助、小组合作、游戏化等形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课前学习的效率。

  3)教师需要精心设计教学设计和微课,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多样化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

  四、基于互联网的互动教学模式

  这类教学模式跟直播教学模式有一点类似,但是它特别强调在跟学生进行讲授的同时,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互动的多样性,互动的丰富性。

  在基于互联网的互动教学模式中,能够建立教师、学生与学习内容之间的多元化联系,实现“教师—学生一内容”的多重交互。利用互动类教学工具进行课堂教学信息反馈,能够使所有学生广泛地参与教学活动。

  

  在基于互联网的互动教学模式中,支持学生探索和发现,支持小组协作,支持游戏化学习,提供练习和反馈,帮助教师和学生开展质性评估。

  这种教学模式常见的工具例如:

  1.Classin在线教室

  Classin在线教室支持视频授课、学习答疑、试题练习等多样化的学习服务,以互动教学理念,实现多方语音、视频互动式教学。

  2.雨课堂

  雨课堂融合了PowerPoint和微信的功能,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为教学提供较强的交互体验。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解决方案。

  雨课堂为师生提供完整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让教与学更明了。

  3.其他互动教学工具推荐

  平台或软件

  特色

  101PPT

  丰富的学科资源,跟教材配套,具有情景化、炫酷的3D/VR资源,各种学科交互组件,随机点名、随机组队、接龙活动、团队竞赛等多样化的互动方式,很好活跃课堂气氛。

  PPT Class

  实时音视频直播,PPT讲解与答题互动,在线作业,简单易用。

  睿知云交互式教学工具

  HS制作的各种交互式的教学组件,可嵌入各种内容中,可通过屏幕分享展示各种趣味交互,小学教学组件丰富实用。

  UMU

  用手机组织投票与讨论,用大屏幕展示互动结果,让互联网活跃传统课堂,让每个人融入分享收获,富有效率的现场提问讨论,平行发言,彼此点赞。

  

  这种基于互联网的互动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及注意事项:

  1)在实施互动教学过程中,在使用互动式教学平台的时候。教师需要根据“课前课中课后”三个不同阶段进行调整和配置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有意义的建构,产生自己的理解和思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2)教师需要准备在线微视频、图文等网络资源,使学生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主动学习,在教师的干预、引导下自主建构自身的知识体系,系统而有效地获取知识。

  3)教师需要精心设计课上教学环节,从课前预习要点与提出的问题,到课上随堂小测验的考察重点和课后拓展领域,都要有周密的计划和安排,要将“课前预习课上精讲课后拓展”有机地整合为体,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总的来说,对于在线教学来说没有完美的模式,也没有完美的工具,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所以,在线教学中教师要多尝试不同的教学模式,多尝试不同的教学工具,组合使用,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效果。

(来源:微信公众号“MOOC”,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