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首页» 在线教学专题» 教学案例

疫情期间,关于互动讨论式课程进行线上教学的一些思考

发布日期:2020-02-20

  张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在以往的高校课程中,关于线上教学或混合式教学的很多经验积累,更多还是针对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虽然在其中也经常鼓励各种交互环节,但毕竟不是课程教学过程的主体。对于本来就以互动讨论式教学为主的课程(以下简称为“互动讨论式课程”),又应当如何在应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同样实现有效、有益的线上教学?

  一、互动讨论式课程转变为线上教学所面临的挑战与难点

  1.互动环节与讨论过程的组织开展

  包含案例分析、问答互动、全班讨论、角色模拟、小组练习等各种形式的、带有高现场性和高实时性的互动环节,是互动讨论式课程的核心教学手段,是实现其教学目标的灵魂性部分。

  而当课程需要转为线上教学,教师组织互动环节与讨论过程的方式必然发生重大变化,对讨论互动过程的有效性形成很大挑战。

  2.课堂节奏的把握

  在互动讨论式课程中,课堂节奏的把握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教师在讨论中对学生发言的回应、深挖、追问,以及引导学生发言的长度、深度和往返节奏来实现的。而当课程转为进行线上教学时,在节奏把控上会遇到更大难度。比如,在线上环境中,当面教学和讨论时的“连续提问、步步深究”“找到气口、及时打断”“呼A回B、呼B应A”等方式都更加难以便捷地应用,从而为课堂节奏的把握带来挑战。

  3.社群的建立和培育

  互动讨论式课程的一大长处,就是由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而培育形成课堂社群,并借助这样的社群放大学习效果,让学生们在“一起学”、“互相学”的过程中,彼此促进、共同成长。同学们的学习收获,除了来源于教师的教授和分享,也经常来源于其他同学的思辨和观点分享,来源于与队友的沟通合作等。这些都有赖于课程社群的建立和发展。而当课程转为线上教学,在社群的培育上也将遇到更大的挑战。

  二、互动讨论式课程转变为线上教学所带来的机遇

  虽然存在上述种种挑战,但是互动讨论式课程转为线上教学的需求,也可以为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一些有益的机遇。

  1.以更大的热情探索技术工具带来的可能性

  此前,相比以讲授为主的课程,互动讨论式课程受到慕课、直播、智慧课堂等技术潮流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对于深挖这些技术工具潜力的兴奋度,也并不总是那么高。但是这次疫情时期带来了特殊的挑战,我们有可能化压力为动力,以更大的热情去探索这些技术工具为教育教学带来的可能性。

  2.在更广的范围内鼓励学生的表达和参与

  互动讨论式课程经常遇到的一大问题,就是一些不习惯或不擅长于公共表达的同学,在课堂讨论中可能感到羞涩和紧张,因而主动参与、主动发言的程度可能不如其他一些更为活跃的同学。

  但是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这些同学可能通过其它渠道,做出同样有价值的课堂贡献——例如,线上的文字性发言渠道(如雨课堂中的“投稿”功能),可以让一些同学获得更多的准备时间,并更容易克服口头发言时的紧张感,从而在课堂讨论中参与得更多、更活跃。

  3.以更充分的方式获得课堂教学效果的反馈

  对于互动讨论式课程来说,教师却并不总是能充分获得关于某个互动环节的教学效果的反馈。一方面,虽然教师可以考量较为活跃的一部分同学的发言质量,但是对于另一部分相对“安静”的同学,他们在讨论环节中的思考质量如何,教师却不易当场掌握;另一方面,有时候过于活跃热烈的讨论氛围,反而可能使一些同学的有深度、有复杂性的想法不易得到表达。这些都会影响我们对于互动和讨论环节的教学效果的评估。

  但是如果我们能结合线上教学的一些技术工具,则有可能在这些方面获得改进的机会。例如,通过开放雨课堂的“弹幕”功能,可以更多地了解不同同学的反应和想法,进而有效评估现场练习环节的教学效果。在自由讨论环节,通过应用雨课堂的“投稿”功能,可以发现平时课堂讨论中相对安静的一些同学通过线上投稿提出的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和观点,而这些问题和观点对更充分地评估这一讨论环节的启发性效果很有助益。

  综上,我们应抓住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教学的特殊机遇,转而为我们在互动讨论式课程中的教学提升提供助力。

  三、为互动讨论式课程进行线上教学的可能实施方式:当前的一些思考

  要应对以上挑战和机遇,最终还是需要我们落实到线上教学的具体实施方式中。这些方式需要针对互动讨论式课程的自身特点,才能够足够合理、有效。

  1.考虑以投票、弹幕、投稿等形式,代替部分的口头讨论互动

  雨课堂工具提供了多种的课堂交互方式。虽然这些交互方式可能不如现场讨论那样节奏紧凑、丰富度高,但是如果我们能恰当地加以运用,仍然可以为学生创造积极的互动讨论体验。

  如,一些评价式、表态式的讨论问题(比如:“你支持还是反对主人公做这个决定”“如果是你,可能选择以下哪种方式应对这个情况”),可以运用雨课堂的“投票”功能来组织参与;一些简短的回应性问题(比如:“在刚才的模拟练习中,你在团队里有什么突出感受,请给出一些关键词”),可以通过雨课堂的“弹幕”功能进行讨论;一些需要稍微展开表达、但是所需回答并不太长的问题(比如:“如果你现在处在A的角色中,你会首先用一个什么理由来说服B”),可以采用雨课堂的“投稿”功能进行发言讨论,教师还可以将其中的一些投稿投屏,引导学生进一步互相回应讨论。

  要运用这些雨课堂工具来取代部分的现场口头讨论,我们也不能简单照搬、照挪原来的课堂讨论方案,而需要针对讨论问题和流程进行一些调整设计。

  例如,一些层次厚、面向多、在原来现场讨论中需要较长表达的问题(比如“你如何看待主人公当前的这个处境”),可能并不适合简单挪移过来,直接用投票、弹幕、投稿等这些方式进行讨论,而可能需要我们把问题拆分成多个层次、多个步骤来逐渐递进,再运用雨课堂工具(比如第一步问题:“你认为当前的这个处境是更有利于A还是更有利于B”【用投票】;然后第二步问题:“认为有利于A的同学,你们最主要的一点原因是什么”【用弹幕或投稿】)。

  可以说,讨论方式的改变和讨论方案的调整(尤其是讨论问题的设计),二者应该是彼此联动的,在进行前者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后者。

  2.结合其它额外的技术工具,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实施集中性语音讨论

  在互动讨论式课程中,“双向互动、多边发言、实时回应”是课堂教学过程的重要特点之一。

  在既有的课堂直播工具中,比较容易实现“师到生”的直播传递,而不那么易于实现“生到师”的反向直播,乃至“生到生”的横向直播。

  因此,为了更好地达成互动讨论式课程的教学目的,有必要考虑结合雨课堂以外的其它一些技术工具,包括电话会议的软件工具,在课堂的一段时间内(如15~30分钟),集中性地进行一些实时性、互动性、有深度和复杂度的语音讨论。

  如,目前已经存在一些比较成熟的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的软件平台和工具,可以实现电脑、手机、客户端、浏览器、电话拨号等不同的接入方式,使得在家的学生即使在不同条件下,都能够语音接入,参与全班性或分组性的分享和讨论。

  3.考虑以个人分享和课外互动的形式,增强同学之间的社群感

  在互动讨论式课程中,学生通过在课堂现场的讨论练习等“亲密接触”,有利于形成较强的学习社群感(sense of community)。

  而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班上的其他同学经常被简化成一个个陌生的名字、头像,缺乏了课堂上那样亲切生动的身影形象,也更难产生彼此之间的联结感。

  如何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也为同学们创造一些更为鲜活的身影形象,增进大家的社群感?一种可能的方式,是鼓励同学制作自己的“个人卡片”(例如包括姓名、班级、照片、兴趣爱好等等)。在最初阶段的教学过程中,配合每一位同学在课堂过程中的发言和参与,在雨课堂或者微信班级群中进行推送,使得其他同学能“既听其言、亦识其人”,产生更多的亲切感和联结感。另一种增强社群感的可能方式,是增加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课外的问候和互动。在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中,通过班级微信群、雨课堂班级群、或者语音连线的机会,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问候和关心,也鼓励学生之间彼此关心和鼓励,增强课程的社群感,创造更为温情、也更为有效的学习体验。

  4.灵活调整课堂素材的呈现形式

  在互动讨论式课程中,经常需要用到不同形式的素材内容来作为讨论的基础,诸如视频案例、纸版练习材料等。在转为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需要灵活调整一些素材内容的呈现形式。

  比如将原来用多媒体教室播放的视频案例,转变为利用雨课堂的视频插入功能制作的课程资料,进而用雨课堂进行推送;将原来现场讨论中的梳理性黑板板书,转变为雨课堂直播中的电子白板板书等。

  此外,在互动讨论式课程的现场教学中,教师的“存在”本身通常就是一种强有力的呈现。教师的语言、姿态、神情、手势,以及由浅入深、娓娓道来的讲述和引导方式,本身就有利于提升课堂上的传递性和参与感。但是在线上直播的教学环境中,教师的个体存在的“呈现度”很可能被削弱,需要考虑以其它素材和呈现形式进行一定补充。

  比如,在讲述富有感染力、或者具有幽默感的实事实例时,原来能够配合以教师本人的神情、手势、姿态,加强讲述效果;而在转为线上教学之后,则可能需要考虑借用其他一些素材(比如具有感染力或幽默感的图片),插入到直播中,起到补充性的呈现作用。

  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更应当保持旺盛的进取心,一方面通过主动进行小范围实验,不断尝试各种技术功能和过程设计,另一方面不怕失误、不怕犯错,在实践的积累中不断迭代改进,并最终通过开放的分享交流,共同探索、共同提升,最终为战“疫”期间的教育教学事业,共同贡献我们的积极力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一读EDU”,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