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首页» 在线教学专题» 教学案例

“线上复学”是全社会协同的教育创新

发布日期:2020-02-20

  王继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线上复学”是对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的实践检验。从各地推出的举措来看,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效已经体现出来,但实施中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线上复学”是一次全社会协同的教育创新,将对今后教育信息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实施“线上复学”需要因地制宜  

  教育部通知延期开学的同时,也在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网上教、学生网上学的效果。“线上复学”是“互联网+教育”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应对疫情的创新之举和有效策略。当然,这种“网上学”并不是狭义的指“网上直播上课”,而是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优质网络资源,开展有助于学生成长的学习活动。

  那么,如何才能保障网络教学的质量呢?我认为,分区域的科学规划和组织管理是关键。第一,各区域应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迅速在实践过程中调整完善,总结成功经验,形成典型案例,推广应用。第二,建立在线教学协作共同体,集体备课,充分利用已有优质资源,优化在线教学设计方案,没必要让每个老师都来录课。第三,组建教研员、在线教育专家、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提供线上教与学过程中的智力支持。第四,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元正向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校长、教师、教学支持人员的积极性;组建技术保障团队,有效保障学习平台的稳定,并为师生提供技术服务。

  非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主要是对学校正式教育中面对面教学的一种补充,也是班级规模化教学之余个性化学习的一种形式。而在疫情期间,为减少延期开学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在线教育则成了学校正式教育的主要途径。正是这一特殊使命,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更需要教育部门的科学统筹部署。

  第一,应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条件及数字化资源,制定区域内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教育信息化应用基础较好的区域或学校,可依托国家、省、县(区)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或学校自选平台,充分利用已有优质资源,以同步直播、异步点播等方式个性化地组织教学。对软硬件条件不成熟的区域或学校,地方教育部门可利用国家、地方或校本现有课程资源,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并在线上做好答疑辅导工作。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农村偏远地区,地方教育部门可积极协调当地数字电视运营商开设数字电视教学专栏,通过点播方式组织远程学习。第二,分学科组建在线教学共同体,协同制定线上学科教学设计方案。第三,在线上教学模式上提供给师生更加多样化的选择。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将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微视频学习、线上集中辅导答疑和学生自主学习等形式合理搭配。

  二、如何“教”与“学”仍是突出问题

  “停课不停学”的措施一提出,各地教育管理部门以及众多教育企业都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线上复学”的可行方案,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前期成效体现出来,但疫情期间全学段、全时段的在线学习也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

  一方面是学的问题。在线学习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信息素养、专注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教的问题。有一部分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对授课平台的使用熟练度也不够,短时间的培训难以解决所有问题。与此同时,在线课堂还存在师生的互动与反馈是否及时的问题。如果教师不能及时准确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无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课堂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

  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我认为,第一,教育管理部门和教学平台服务商要为教师提供技术和教学方法支持。围绕在线课程开发、教学理论方法及实践等组织在线教师培训,帮助广大教师尽快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第二,在区域或学校内,可集结一批有网络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线上集体研课,围绕学习目标和任务,形成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学情的系列学习材料、课后作业等推送给学生。没必要所有老师都来录课,也没有必要都选择直播这一种形式。第三,任课教师应加强在线和自主学习过程的督查、答疑和学习效果的监测。已经开设直播课的,也应在直播课后合理安排在线答疑时间,并将学生学习效果集中反馈给直播课主讲教师,形成主讲和辅导教师的有机协作机制。

  三、多维联动,保证学习效果

  不论是面对面教学还是在线教学,学习效果都是必须关注的核心问题。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做好前期准备与安排工作。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应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和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台适合当地教育实际的管理办法,选用适合当地的教育教学整体解决方案,落实各项政策,做好组织实施。各学校应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学生不离家不返校,确保“停课不停学”。

  二是做好网络教学环境下课程教学的设计工作。教师应根据学校安排,按照课程实际情况,提前熟悉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做好心理调适工作,做好网络环境下课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熟悉教学平台各项功能的基础上,设计符合网络教学的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设计,合理组织教学活动,确保教学效果。

  三是充分利用适合网络学习的微资源。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可将教学内容分解成细颗粒度、小容量的微资源,以适应和支持学生的碎片化学习需求。

  四是重视在线教学互动。充分借助教学平台提供的各项功能,在直播授课、录播教学和学习资源中加入能促进有效互动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参与感。

  五是建立有效的学习评价机制。在课程学习评价过程中注重从多个层面、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表现。基于各教学平台提供的能够获得学生学习的过程性数据,重视过程性评价,开展学生自评、生生互评、师生互评等多元的评价,保证学习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

  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教育管理部门、企业、学校协同合作,才能实现对“停课不停学”的保驾护航。可以说,“线上复学”是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全社会协同创新。

(来源:微信公众号“在线学习”,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