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首页» 在线教学专题» 教学案例

线上第一课 | 齐明:将疫情教育融入课程当中

发布日期:2020-03-05

   面对史无前例的严重疫情,学校迅速做出反应,调整授课方式,推进全课程全课时“云”上教学。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本学期负责《金融机构与市场》的教学工作。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课,我迅速重新设计了全新的课程案例,结合国家为抗击疫情推出的相关金融财政政策,突出课程特色,讲解疫情发生后,国家在经济金融领域做出的积极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效果。结合金融市场理论,让学生学习金融机构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教育学生今后工作中要为国家做出更多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本课程结合当前金融机构在抗击疫情中所做的工作,使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家金融机构在抗击重大疫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真正理解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信贷政策的作用和传导机制。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理解了国家在抗击疫情所做的重要工作,以及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课程的创新之处在于结合当前的形势,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金融理论,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的融入课堂,让学生充分理解国家为抗击疫情所做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

  课程内容分为四个主要板块,即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财政政策的传导机制,信贷政策的传导机制,以及保险机构发挥的作用。讲解国家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人民银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专项再贷款为抓手,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金融工作。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同发力,多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专款专用,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鼓励缓收或减收相关租金和利息。

 

  疫情发生,各界人士纷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作为一线教师,站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讲解国家的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把网络课堂作为了解社会、关注社会的有效途径,做为抗击疫情,服务国家的平台。密切与学生的沟通,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新型教研活动,引导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关注学生思想品德和专业素质的培育,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对于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也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很多学生在网络课堂平台发表了对于本课程的感想。

  最后,每次课结束,作为教师我都会嘱咐同学做好个人的防护,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面对疫情,我们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证学习生活,为战胜疫情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