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源

首页» 在线教学专题» 学习资源

在线教与学,如何保证质量在线

发布日期:2020-03-10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前后,多所高校开启“线上新学期”。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如何保障与提升,如何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成为当下高校和教师尤为关注的话题。针对上述问题,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分享了其在在线课程教学与评价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一、在线教学不是课堂搬家

  “受突发疫情影响,目前进行线上教与学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叶志明教授表示。线上教学不能替代线下教育,那样的话实体学校都可以取消了。他强调,“在当前非常时期,线上教与学是对无法正常开学的弥补,但线上与线下这两种模式的教与学有很大差别,在线教与学和实际教室里上课学习是在两个不同空间里实施,既然空间不同,则教与学上肯定会有所不同。所以两者教与学的质量是难以等效的。”

  他指出,授课教师通过软件开展线上直播课程时,即使仅有50人的班级,教师想要通过电脑屏幕直观了解所有学生的课堂反应,也是困难的。若在线下课堂,教师一眼扫过去,学生什么情况基本上就全掌握了。另外,学生学习线上直播课程时,没有了在教室共同学习的氛围,学习专注度必然会打折扣,“尤其是学习长时间的在线直播课程,学生的学习效果更会受到影响。”叶志明教授说。“高校和教师必须考虑清楚线上开学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绝不是把平常一些传统的课程简单粗暴地往线上一搬就万事大吉,在线教学绝不是课堂搬家那么简单”。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因教师无法一目了然地掌握学生的课堂学习反馈,所以极易导致教师授课节奏的快慢和轻重缓急不合理,一些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甚至会被教师无意略过。“这种模式下的学习,师生之间面对面交流的缺失,很可能使得一些学生是带着问题、困惑在学习。”叶志明教授说。“现在更怕另外一个阶段到来,即教师事先做好在线课程,然后往网上一扔就是完成了工作,就不管不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了。如若有些教师这么进行在线教学,绝对会出问题,相比在传统教室上课问题更大。”

  二、教师勿做网络工具的工具

  依据课程性质与特点、个人网络使用习惯等因素,线上直播教学、MOOC教学、SPOC教学、微信/QQ群中讨论与答疑等形式,是高校和教师目前在线教学的主要形式。“如果说教师变成了这些网络教学平台、软件等工具的工具,那么当下的在线教学绝对是失败的。”叶志明教授认为。

  叶志明教授建议,教师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好国家、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这些都是非常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不妨借助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开展的机会,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督促者、引导者、监督者。他谈到,如若教师认为自身不适合做“主播”或者软硬件条件受限,无法高质量在线直播教学,要尤其注意课程教学设计,例如可以为学生列举学习清单——向学生布置一定量的学习任务,提出一些需要学生深思的问题,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有效利用课后学习时间自主学习,鼓励学生自学后线上向老师反馈学习结果,师生进行高质量的线上答疑交流。

  “可以将此次线上教学机会,作为一次“学生离开老师能不能学会”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叶志明教授感慨道:“大学教育的过程,就是要把一个需要教师才能获得知识的人,培养成在毕业时不需要教师也能获得知识、无师自通的人。”

  “正因为在线教学不是课堂搬家,所以做好一门线上课程,教师必须下更多功夫。”叶志明教授提醒。教师尤其要做好线上课程的整体策划,设计有别于线下课堂的教学策划,促使学生在线学习时,能更高质量地与老师进行讨论、交流。

  三、线上教学的“互动”与“数据”

  针对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叶志明教授提出两大关键词——“互动”与“数据”。

  他的经验是,通过科学有效的过程性评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用数据了解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叶志明教授坦言,线下课堂师生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并不多,尤其是人数较多的大课,教师很难发现所有的问题学生。线上教学则打破了师生交流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教师可以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多个时间段,抛出不同的话题与学生讨论,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通过发言频率、发言质量等数据,判断每名学生的学习成效。

  “我尤其关注学生线上与我讨论的问题的质量。提不出问题或是只能提出简单问题的学生,显然没有好好思考;带着问题以及自己思考的学生,必然是下了功夫学习的。”叶志明教授分析说,“一般来说,互动质量高而次数不高,或者互动次数高而质量一般的学生,不会存在明显的学习问题。需格外注意的是,几乎不参与互动话题讨论的学生,数量都没有,谈何质量呢?”如何与学生进行互动话题讨论,他建议,针对简单问题,师生之间一问一答即可结束对话,针对复杂问题,可以通过多次答多次问,提升学生对问题思考的深度。

  “做好学生线上学习评价工作需要创新工作方法,教师无疑要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和技巧与学生互动沟通。”叶志明教授表示。除了实时答疑时间外,学生可能在24小时的任何时间段发起讨论帖,而这种情况尤为考验教师对学生提问的反应速度,这个反应速度又在一定上体现了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负责度,若教师两三天都不回复学生的讨论帖,学生提问、学习的积极性很可能就会受到打击。

  在叶志明教授看来,“判断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是否等效,教师需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用好在线师生互动,利用在线教与学中的各种互动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证明学生的学习成效。”另外,他还指出,从教学管理层面分析的话,在线教学过程中与教师相关的数据,同样也会被互联网清晰记录,而这些数据则可以被学校用来进行在线教与学的质量评价工作。(来源:麦可思研究,2020-03-01)(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