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石大首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项目和外籍学者项目资助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北京市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项目、外籍学者项目资助名单,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陈晓禾负责的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项目“智能手机电磁兼容正向仿真设计系统构建与验证”、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MICHELLE TIONG(张敏)负责的外籍学者项目“纳米修饰酶诱导矿化机制的自愈型CO2封存水泥”获得立项资助。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项目及外籍学者项目资助。

“智能手机电磁兼容正向仿真设计系统构建与验证”项目是北京市小米创新联合基金的重点研究专题项目,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依托单位,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共同承担。项目旨在构建和验证一个电磁兼容正向仿真设计系统,研究复杂射频系统的电磁干扰机理并建立模型设计跨层级电磁兼容仿真算法,以仿真高速数字电路和射频模块的电磁敏感特性同时发展模块级和系统级的电磁测试方法,并开展仿测一致性、可靠性评价与验证。

“纳米修饰酶诱导矿化机制的自愈型CO2封存水泥”项目旨在基于碳纳米管材料合成一种用于诱导矿化反应的纳米修饰酶,并开发一种新型自愈型CO2封存水泥,以期提供一种有效捕获和利用CO2的方法,为水泥行业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

北京市小米联合基金由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于2022年设立,围绕智能汽车、芯片、6G、可穿戴设备、仿生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前瞻性研究项目进行资助,为北京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升级提供基础研究支撑目前累计资助项目74项(其中重点研究专题16项),资助总经费1.08亿元。

北京市外籍学者项目由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于2023年试点设立,以吸引全球基础研究人才为目标,支持外籍优秀科研人员在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或科研合作,促进外籍学者与中国学者开展稳定的学术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