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石大教师参加首届“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工作会

12月2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召开“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以下简称北京卓青 计划项目工作会北京教委主任刘宇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北京市人才局副局长刘敏华、北京教委副主任柳长安首届批复的39名卓青项目负责人和学校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学校北京卓青”称号获得者黄中伟教授以及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参会

图片1.jpg

会上,刘宇辉肯定了北京卓青项目实施三年来取得的阶段成果,指出项目在高层次人才引育、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成了一批科技创新实体,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显著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他表示,项目未来建设将兼顾人文学科、文理并重,项目负责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刘敏华在讲话中希望项目负责人勇于成长为本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北京教委科研处处长李善廷简要回顾了该项目的遴选过程,重申了项目的发展目标,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办法逐步扩大建设该项目,统筹建设“北京实验室”。

李静海“在转变科学研究范式中应对全球挑战”的主题报告,并就大家关心的基金项目问题解答

黄中伟教授入选以来,学校在实验室建设、研究生指标、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和保障。按照既定的研究方向,在责任专家李根生院士和苏义脑院士的指导下,团队形成了新型射流辅助深部地热钻井理论和技术,取得了中深层地热能建井方面的技术突破近三年团队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人;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4次大会报告30余人次;申请并批复NSFC重大项目、NSFC重点国际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高级别项目5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行业协会特等奖等省部级奖4项,出版专著2部。

北京卓青计划属于北京市高精尖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总额度按照人文社会科学类1500万元、自然科学类5000万元、创新应用类1亿元的标准给予资金支持,经费额度的50%可以用于聘任国内外高端人才。该项目计划旨在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实体,搭建有利于青年科研领军人才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平台,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