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中石大持续推进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工作

为确保项目研究高质量完成,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项目启动及论证实施工作。

3月12日,学校组织各项目组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讨论成立项目办公室、分配经费、签订协议、编制项目简报等事宜。为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学校专门组建了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领导小组、科技专项办公室、人才培养办公室以及各项目办公室等管理服务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各项目组分别召开了视频会议,进一步落实项目研究任务,制定年度执行计划,确定年度预算执行方案、专题经费分配及专题任务书的签订方案,加快推进项目研究开展。目前各项目提交了全部专题任务书,经审查完善,并已完成96个专题任务书的签订工作。此外,各项目组还与合作油田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借助信息化手段实行线上对接、远程服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学院以及各项目组团结协作、持续推进项目实施,确保了项目研究高质量完成,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在促进新疆油田和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引领中石油人工智能与氢能技术业务发展方向、保障海外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此前,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学校在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联合召开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项目开题设计专家论证会,5个项目及22个课题均顺利通过开题论证。学校组织各项目组开展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工作,精心组织和准备经费预算评估评审材料,并于2019年11月20日邀请中石油咨询中心工程经济部陈博生会计师来校,开展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培训工作。经过多轮次校内专家预评审,各项目均取得较为理想的经费预算评估评审结果,最终批复项目经费达1.9687亿元。

2019年12月26日,学校还组织召开了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项目实施工作布置会,研讨项目实施细则、修改完善经费预算及项目任务书。2019年12月31日,学校通过中石油项目管理系统按时提交正式版技术合同及任务书,并积极与中石油科技管理部沟通联络,顺利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双方于1月19日正式签署合同任务书,顺利完成项目立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