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石大获2017年-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全国高校并列第五、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排名第一!



近期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布数据,青塔统计了2017年-2019年高等院校(不含港澳台地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情况,并对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以三年间斩获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好成绩,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单项榜单中,并列全国高校第五位,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第一位。

国家科学技术奖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科技奖励,由国务院设立,旨在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公民、组织。高等院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数量,是高校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在科技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方面的重大技术发明。该奖项是以专利、知识产权成果的申请和授权量为基础,国家技术发明奖的获奖情况,反映了高校应用型理工类学科的科技创新实力,也是高校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直观体现。

我校长期注重专利知识产权成果保护与专利成果报奖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无论在新一批专利申请的评估审核阶段,还是在省部级、国家级技术发明奖申报项目的筛选和申报过程中,有的放矢开展相关工作,对于我校的关键技术性核心专利,在专利申报之初就按照未来报奖的更高要求,对标发掘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范围,提高我校新申请专利的技术高度,保证我校授权专利的质量,进而提升申报省部级各类专利奖项的获奖率。

2012年-2019年期间,由我校独立申报或联合申报,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共8项

序号

国家获奖成果名称

成果完成人

成果完成单位

单位排名/总数

获奖时间

院系

1

水力喷砂射孔与分段压裂联作技术及工业应用

李根生,黄中伟,牛继磊,张士诚,沈忠厚,田守嶒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1

2012年

石油工程学院

2

海洋钻井隔水导管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姜伟,

杨进,

刘书杰,周建良,谢梅波,邓建明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石油(北京)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2/4

2014年

石油工程学院

3

基于巨磁阻效应的油井管损伤磁记忆检测诊断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张来斌,樊建春,宋周成,温东,

谢永金,苏建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石油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1/3

2014年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4

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及工业化应用

蒋官澄,孙金声,蒲晓林,高德利,王玺,

王平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南石油大学

1/3

2016年

石油工程学院

5

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

周福建,李根生,熊春明,刘雄飞,杨向同,石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1/2

2017年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6

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技术

徐春明,刘植昌,张睿,

孟祥海,刘海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1

2017年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7

油气管道系统完整性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

张来斌,董绍华,曹崇珍,罗金恒,段礼祥,田中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油管道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4

2018年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8

满足国V/VI升级的FCC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

高金森,郝天臻,赵亮,李德忠,卢志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

1/2

2019年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学校将继续聚焦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及制约能源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卡脖子问题,强化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对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专利质量、突出成果转化导向,培育一有影响力标志性成果和特色技术,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