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战略合作协议工作协调推进会

10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在石油科技交流中心联合召开战略合作协议工作协调推进会。中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副总经理钟太贤,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总地质师刘合年、副总工程师祝宝利,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书记刘岩生,新疆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梁玉斌,长庆油田副总工程师郑明科,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穆龙新,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文乐,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工程师张少华,中油测井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安宗,寰球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卓岩,中石油人事部及科技管理部、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油化工研究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油测井公司、寰球工程公司及中国石油大学科学技术处、相关学院(研究院)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匡立春表示,本次会议旨在审议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合作项目顶层设计及相关事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科技合作项目顶层设计一定要找准切入点,突出创新增量和成效,既要注重重大理论技术创新,又要兼顾生产应用实效,充分体现校企强强联合的科技合作对石大“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贡献,对助推长庆油田和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引领中石油集团公司人工智能与氢能技术业务发展方向、保障“一带一路”海外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作用和突出效果。

李根生表示,学校按照目标导向、需求引领,“搭建大平台、组织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思路,认真组织研究队伍,与相关油田公司和研究院所进行了深入对接,对研究内容、课题设置、人员组成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初步方案。同时为加强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学校专门制定了《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基本具备了开题论证的条件。

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生产需求和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目标与课题设置、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及主要技术经济考核指标、进度安排及标志性阶段成果、经费预算、组织实施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油田单位参会人员发言交流并提出完善意见。

李根生认为中石油与学校签署战略协议,将学校纳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联合体,一定能为国家能源需求作出贡献。学校高度重视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形成了自上而下、由下往上的保障体系,将全力以赴加强国内国际科技交流,与油田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对新疆油田增产、长庆油田二次发展等提供助推力,抢占科技前沿制高点。

匡立春对五个项目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学校与各油田单位进行了充分交流对接,形成了各油田单位认可的顶层设计,这是做好战略合作协议落实的基础和前提;各相关单位及学校高度重视该项目,这是做好战略合作协议的保障。在此基础上,双方团队积极配合,一定能够出色完成任务,做出令各方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