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石大联合召开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开题设计专家论证会

11月18日至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在石油科技交流中心联合召开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开题设计专家论证会。贾承造院士、袁士义院士等37位专家,中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钟太贤,石大副校长李根生,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油田单位及石大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长、课题长及业务骨干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钟太贤在讲话中指出,为了加强企校合作、跨界融合,中石油集团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合作是其中重要内容。通过前期多次调研对接,向集团公司提交了设立集团公司与石大战略合作科技专项的请示,并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认可批示。按批示要求,明确双方责任人,抓好落实工作。10月29日,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主持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对项目进行了统筹协调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系统梳理项目开题设计,提交专家论证。为提高效率,专家论证会分三组进行,新疆项目为第一组,专家组长为贾承造院士;长庆、人工智能项目为第二组,专家组长为袁士义院士;管道、氢能项目为第三组,专家组长为张冠军教授。

钟太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处理好研科技项目与本次项目的关系,找准切入点,发挥好学校理论创新和人才优势,既要加强基础创新,也要兼顾生产实效、增产上产;二是加强组织,发挥企业和学校的协同作用,把企业和学校融为一体,形成一体化的公关团队;三是强化合作项目与已有项目的集成,边研究,边应用,边集成,注重成果有形化和实际应用以及对集团公司增储上产要求的意义;四是经济方面需要坚持政策和目标的相关性,经费审核要严格、公平公正;五是评审应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既要有意见也要定量打分,为项目把好关,为以后项目研究打好基础。

李根生从战略合作内容、总体框架方案和运行机制保障三方面介绍了总体情况,指出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服务国家能源工业和现代化建设为共同目标,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海外合作、人才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项目设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目标导向,形成新疆、长庆、人工智能、氢能和管道五个方面的设计方案;学校高度重视战略合作科技项目,成立重大项目联合工作办公室,以项目为单位,负责课题设置、经费分配、运行监督、人员调整等;实行双项目长、双课题长制度,与现场充分融合;实行奖惩与退出机制,并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工程博士培养纳入项目管理。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优势,校企强强联合、协同创新,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长庆油田和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引领中石油人工智能与氢能技术业务发展方向、保障海外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突出效果,校企携手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个项目及22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作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课题的开题设计汇报,经过质询、讨论等环节形成专家论证意见,认为项目对生产需求及关键技术问题分析准确、立项必要,公关目标明确,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可行,预期成果及考核指标明确、可操作性强,预算设计符合要求,组织管理及进度安排合理、组织结构健全、管理落实到位。所有项目及课题均通过了开题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