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类

项目类

项目类

关于征集东营区人才项目“揭榜挂帅”关键技术需求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及科研人员: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发布了《东营区人才项目“揭榜挂帅”关键技术需求榜单》,榜单遴选了高端装备、石油化工、新材料等25项关键技术需求,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揭榜金额7800万元(榜单见附件)。

本批榜单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诚邀国内外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等积极揭榜,解决东营区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揭榜过程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揭榜方须在10月31日前与企业完成项目对接,提交技术需求解决方案,由企业需求方自主择优确定揭榜人才团队,经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拟定合作协议,开展项目攻关工作。同时,东营区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揭榜项目技术合理性、技术创新点、市场前景等进行专业评估,对优质项目向社会公示并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融资支持。

请有意愿的科研人员与东营区招才引智服务中心( 18678643756)或东营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15105460288)联系。

科学技术处

2021年8月27日

附件:东营区人才项目“揭榜挂帅”关键技术需求榜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技术需求

发榜单位

揭榜奖金

1

胺法二氧化碳分离关键技术

选用适合的乙二醇吸附烟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建立吸附和解吸循环条件。能耗低、乙二醇散失少。

山东科瑞油气装备有限公司

600万元

2

透析法筛除乙醇胺溶液中失效部分关键技术

通过透析法除去乙醇胺溶液中因变质或中毒失效的部分,从而改善胺溶液吸附性能。

3

低温液化分离法提纯二氧化碳关键技术

通过低温液化法将二氧化碳中杂质气体脱除,并提供高效分馏塔设计方案。

4

醇(酚)聚醚羧基化(硫酸酯化)绿色生产工艺关键技术

开发新型羧基化(硫酸酯化)绿色生产工艺,避免危险操作、易制毒原材料、尾气排放等问题,产品成本低于15000元/吨。

德仕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00万元+收益分成

5

二氧化碳驱油机理研究关键技术

针对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提高石油采收率和换油率领域,开展低孔低渗稀油、高孔高渗稠油方面研究,技术应用后二氧化碳驱油换油率不低于50%。

6

底水锥进油藏堵水调剖增油技术开发关键技术

针对底水油藏开发中易形成底水锥进现象,导致含水率升高,产量下降现象,开发新技术、新工艺,降低含水率15%以上,有效提高石油采收率。

7

耐高温、强度高的非金属密封材料关键技术

稠油开采普遍采用热采井口注蒸汽,井口使用柔性石墨作为密封材料,不耐磨损,使用寿命短。井口使用一轮次注汽后须更换密封,检修成本高。欲寻找耐高温、强度高的非金属密封材料,减少检修次数,降低注汽运行成本。

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

700万元

8

低温下弹性好,高温、高压下不发生气爆且易激发的非金属材料关键技术

欲寻找一种在-29℃下仍具有弹性,在121℃、70MPa条件下不发生气爆且易激发的非金属材料,作为卡瓦悬挂器的密封件。

9

隔热效果好、成本低的油管涂层关键技术

攻关一种带涂层的保温油管:①涂层导热系数接近C级隔热管(0.02-0.04W/(m.℃);②涂层不受油管现场使用过程中的磕拉碰伤影响;③采用喷涂、涂覆、电镀或其它工艺,拥有较好的结合力。

10

超长冲程抽油机关键技术

具有超长冲程、超低冲次、智能化程度高、传动效率高的抽油机:①在塔架高度不是太高的情况下,利用重力平衡,最大冲程突破12米;②柔性杆的材质、加工工艺、井口密封、与碳纤维杆的连接、作业时的处理方式。

11

大修自动化作业装置关键技术

①电驱动多关节、多功能钻台用机械手研制,可实现修井作业过程中对钻台面立柱摆放、接甩单根以及对部分修井作业工具的抓取、对扣等功能,能配合上卸扣装置进行应急抢喷;②简易大扭矩冲扣工具的研制,要求该工具轻便、灵活,通过井架绞车进行悬挂工作,扭矩>50kNm,可满足接头直径范围73~114.3mm管柱的大扭矩冲扣。

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

600万元

12

耐温、柔韧、抗腐、耐磨挤出级塑料材料

攻关一种耐温耐磨抗腐塑料材料:①长期耐温达到150℃(维卡软化温度(A50法)≥180℃;热变形温度≥150℃);②砂浆磨损及滑动磨损性能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接近;③耐酸(15%HCL)、碱、盐、原油;④适合挤出机挤出成型;⑤具有较好的柔韧性(断裂伸长率≥250%,简支梁缺口冲击强度≥40KJ/m2)。

13

小修自动化作业装置关键技术

①效率达到40根/小时以上;②具有冲砂钻磨铣多功能吊卡(尺寸小,拆卸方便);③实现自动提下抽油杆功能;④接箍自动检测装置(非机械式);⑤具有实现超长伸缩功能的机械手结构;⑥油管输排管机构(尺寸小、无噪音、有接油污功能)。

14

环氧固化剂关键技术

环氧固化剂类产品如聚醚胺、腰果酚、酸酐、MXDA、1.3-BAC等产品技术,用于配套环氧树脂产品。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3000万元+收益分成

15

特种塑料关键技术

聚砜、聚苯砜、聚醚砜、PEEK等特种塑料技术。

16

油田用低密度物料的混拌及输送关键技术

公司目前采取机械螺带式混拌与气力混拌相结合的方式,均匀度有所提高但仍达不到预期效果。现需要解决以下问题:①模拟物料在上述混拌过程中的流场分析;②完成黏性、轻质物料更加均匀混拌及高效输送的优化设计方案。物料混拌均匀度达标,成品化验合格率≥98%。物料输送效率提高,输送速度≥1.2t/min。

山东万邦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00万元

17

石油装备防腐关键技术

石油开采专用石油装备例如抽油杆、油管等防腐耐磨工艺、材料。

东营市三和石油装备有限公司

400万元

18

超级电容及其延寿方案关键技术

将超级电容应用于采油现场,并实现1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

山东创新石油技术有限公司

200万元

19

风电补偿关键技术

使用风电技术对抽油机能耗补充。

20

国产芯片应用关键技术

开发针对于油田现场抽油设备的国产芯片。

21

蒸汽驱洗油剂热稳定性提升关键技术

注入蒸汽温度达到350℃,现有产品的耐温后界面张力及洗油性能很难达到要求,需提供耐温350℃的技术或原料来提升产品热稳定性。

山东新港中纳新材料有限公司

1000万元

22

高温扩张式封隔器胶筒关键技术

深井分层压裂封隔器要求温度高,常规封隔器120℃满足不了施工需求,需要耐温150℃以上封隔器,该封隔器耐温尚不能有效解决的关键部件为其扩张式胶筒,耐温大于150℃。

山东博赛特石油技术有限公司

200万元

23

高强韧性抗冲蚀材料关键技术

高压充填防砂施工过程中,随着对防砂层的改造要求提升,充填通道的耐冲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有的材料已经难以满足其要求,需要一种性能更高的功能材料,抗支撑剂冲蚀性能达到硬质合金级别,抗拉强度和韧性达到P100油套管性能。

24

电动机设计软件关键技术

高效三相异步电动机电磁设计软件模块、自起动三相永磁同步电动机设计软件模块、变频驱动三相永磁同步电动机设计软件模块、直流电机设计软件模块。

胜利油田顺天节能技术有限公司

300万元

25

变频永磁电机研发关键技术

圆饼式半直驱变频永磁电机、低转速大扭矩变频永磁电机,定子线圈电磁设计、定转子铁芯及模具开发、电机壳体专用模具。